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多措並舉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

2019-05-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5月21日,陝西省政府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陝西省商務廳、西安海關的有關負責人和西安交通大學的專家共同解讀《陝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轉發省商務廳等部門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實施意見的通知》。
 
  據了解,該《實施意見》的總體要求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在穩定出口的同時,主動擴大進口,促進省內供給體系質量提升,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需求,實現優進優出,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
 
  《實施意見》的制定原則是:堅持深化改革創新,堅持進口出口並重,堅持統籌規劃發展,堅持互利共贏戰略。
 
  《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是:優化進口結構,促進生產消費升級,包括支持關係民生的進口產品、加快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增加有助於轉型發展的技術裝備進口、增加農產品、資源性產品進口;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包括加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和加快實施自貿試驗區戰略;積極發揮多渠道促進作用,包括積极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持續發揮外資對擴大進口的推動作用、推動對外貿易與對外投資有效互動、創新進口貿易方式;改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條件,包括大力培育進口促進平台、優化進口通關流程、優化營商環境。
 
  據介紹,在利用國際貨運班列「長安號」促進進口方面,陝西省將發揮進口商品集散中心的帶動作用,推動利用班列擴大進口,同時不斷加強對陝西省外貿企業的宣傳和組織工作,積極推進西安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
 
  在提升通關便利化方面,西安海關將按照「五統一」目標,實施「整合報」「查檢合一」等,深入推進關檢業務全面融合;推進「多證合一」改革,培育高信用企業,落實高級認證企業通關便利;推廣企業「自報自繳」、電子支付等,實現《海關專用繳款書》企業自行打印。(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