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文化旅游

第四屆重慶非遺博覽會月底將在榮昌舉行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記者從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日前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作為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重慶主場活動的「第四屆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型大小博覽會」將於5月31日至6月9日在重慶市榮昌區夏布小鎮、安陶小鎮舉辦。

 
  重慶非遺保護「排頭兵」
 
榮昌陶被譽為「中國四大名陶」之一
 
  據重慶市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朱茂介紹,本屆博覽會將組織重慶、浙江、湖南、四川等省市,約230項非遺專案和老字型大小參展,涉及非遺產品、衍生品兩千餘種。為生動、立體展現重慶非遺的獨特魅力,博覽會將舉行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型大小商品展示展銷、榮昌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言人選拔賽啟動儀式、非遺演出及服飾秀、夏布書畫作品展等多個主題活動,展現出文旅融合發展趨勢、強調大眾參與意識和注重非遺資源的交流和轉化等亮點。
 
  朱茂表示,榮昌是重慶非遺保護戰線上的排頭兵,榮昌非遺保護工作不斷取得新成績,邁上新階段。活動開幕式當天,重慶市文化旅遊委將為夏布小鎮、安陶小鎮授牌「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特色小鎮」,為榮昌區國家級示範性綜合實踐基地授牌「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研學旅行示範基地」。
 
  據瞭解,中國夏布小鎮的整體建築設計風格以明清特色為主,具有中國夏布博物館、中國夏布書畫院、夏布公共展示及研發平臺、夏布資訊發佈中心四大文化主力,重點將其打造成集全國夏布博覽、研發、展示展銷、非遺文化體驗於一體的綜合性AAA級非遺文化旅遊景區。中國安陶小鎮打造有重慶市級文化創意示範園區及多個創意項目,建成川渝首個以陶器製作為主題的青少年實訓基地和國家級示範性綜合實踐基地,形成「遊玩+購買+體驗+觀賞」於一體的陶文化產業,着力打造中國西部陶都,促使文化與旅遊的深度融合。
 
  非遺產業實現產值百億元
 
傳承古老工藝的榮昌夏布名揚海內外
 
  發佈會上,重慶市榮昌區副區長程昌耀說,近年來,榮昌區深入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按照做大做強「一片陶、一匹布、一把扇」的工作思路,切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工作。
 
  一是抓基礎保護,大力開展申報工作。榮昌區先後開展三批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命名工作,共計命名區級名錄125項、區級代表性傳承人357名。二是抓基地示範,夯實傳承發展平臺。榮昌成功打造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市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市級文化產業示範基地等。三是抓人才培養,建立人才管理機制。榮昌已吸引文化創意與經營管理人才15000餘名,直接或間接從事文化產業人群共計7萬餘人。四是抓產品開發,助推非遺產業發展。重視非遺的保護傳承與產業發展相結合,榮昌大力開展非遺產品研發,催生非遺專案關聯產業快速發展。
 
  去年,榮昌「三大國家級非遺」項目及其他非遺項目產業實現產值約百億元。其中,陶瓷企業實現規上產值47.4億餘元;夏布14.7億元;其他如摺扇、鹵白鵝、粉條、白酒等各類非遺產值30餘億。近年來,榮昌先後投入近30億,打造夏布創業基地、安陶小鎮、夏布小鎮建設項目,着力推進榮昌陶器和夏布產業發展,引領帶動全區非遺產業發展。去年,榮昌區文化旅遊委獲得重慶市唯一「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榮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