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科技獎勵改革呈現三大亮點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5月23日,陝西省委宣傳部與陝西省委改革辦共同舉辦「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四場,陝西省科技廳副廳長趙懷斌從改革背景、總體情況、主要內容及特點等方面介紹了陝西省科學技術獎勵改革情況。
 
  據介紹,陝西省科技獎勵制度改革主要有優化獎種結構、調整獎勵對象、改變評審機制、實行提名制、強化科技獎勵榮譽性等主要事項。主要內容體現在強化科技創新與成果應用導向、多方位構建制度體系激發創新內生動力、強化了省科技獎勵的權威性和榮譽性三個方面。
 
  趙懷斌表示,跟過去實施的科技獎勵制度比較,這次改革的亮點有三個。一是按照國家對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要求,及對科技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的改革精神,真正把對陝西創新驅動發展有特色、有實質貢獻的項目評選出來,從而激發更多科技人員的創新創造活力。二是進一步增強科技獎勵制度政策導向作用。通過設立不同獎種,鼓勵科技工作者圍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轉化,立足陝西產業發展需求,着眼高質量發展,引導科技人員在突破核心技術、關鍵技術上下功夫。三是以科技獎勵制度改革打造更有競爭力的科研人才隊伍。改革後的科技獎勵制度,對陝西省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轉化工作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或組織進行表彰,激勵科研人員立足本研究領域,以全球視野專註研究,進而形成具有凝聚力、創新力和創造力的團隊,增強科研能力,在基礎研究、關鍵技術攻克、成果應用推廣等方面做出更大貢獻。
 
  據介紹,科技獎勵制度改革後,陝西省的科學技術獎勵獎種結構調整為5類,分別為:省最高科學技術獎,省自然科學獎、省技術發明獎、省科學技術進步獎和省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省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數額由100萬元提高至200萬元;省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由陝西省政府頒發榮譽證書。其中,省最高科學技術獎主要授予在陝西省從事科學研究或技術開發轉化工作中做出重大貢獻的科學技術工作者或組織;省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授予對陝西省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外國人或者外國組織。
 
  近年來,隨着陝西省科技獎勵制度及一系列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政策的實施,陝西省科研人員的創新環境不斷優化,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湧現了一大批優秀的科研成果,科技在陝西省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示範作用不斷增強。(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