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首屆長三角成果展在蕪湖舉辦 科技之光耀眼

2019-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5月23日上午,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創新發展成果展開幕式(以下簡稱「長三角成果展」)在安徽蕪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第九屆蕪湖中國(蕪湖)科普產品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科博會」)同步啟幕。本次長三角成果展展區面積約8000平方米,由上海、江蘇、浙江與安徽等一市三省精心遴選的318件展品集中亮相,堪稱長三角創新成果「大閱兵」,場面壯觀,科技之光耀眼。

 
  本次長三角成果展共設有五大展區——序廳、原始創新展區、技術創新展區、產業創新展區以及共享合作展區,以實物、圖文展板、模型相結合的方式,重點展示長三角區域創新一體化的最新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既有大科學裝置,也有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的重大成果,還有一市三省創新合作成果,囊括量子信息科學及產業化、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享、重大科技項目攻關以及G60科創走廊等。
 
  芯片製造打破西方技術壟斷
 
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創新發展成果展在蕪湖舉辦(柏永/摄)
 
  此間,記者在展會現場見到諸多項未來或將改變人類生產和生活方式的科技成果。諸如,由上海市遴選的28到7納米等離子體介質刻蝕設備、江蘇省遴選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浙江省遴選的阿里雲「城市大腦」以及安徽省遴選的大科學裝置、航空發動機與鑽石飛機等。
 
  其中,等離子體介質刻蝕設備尤其引人關注。該設備系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有限公司自主研製,打破了西方國家的技術壟斷。刻蝕機是芯片製造的核心裝備,而芯片是現代信息技術和人工智能的基石。近期,受華為事件的影響,芯片製造成為海內外人士關注的熱點。
 
  中微半導體CEO尹志堯曾被美國譽為「硅谷最有成就的華人之一」,他曾自豪地說,中微半導體的等離子刻蝕機在芯片上的加工工藝,相當於可以在米粒上刻10億個字的水平。2018年底,該公司對外發佈稱,其自主研製的5納米等離子體刻蝕機經台積電驗證,性能優良,將用於全球首條5納米製程生產線。相關報道一出街,即引發全球半導體行業震動。
 
  合蕪蚌自主創新實力凸顯
 
中微半導體等離子體介質刻蝕設備模型搶眼(柏永/摄)
 
  作為本次長三角成果展的東道主,安徽省累計提供86件精挑細選的展品,展示了創新型省份建設成果,並凸顯了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實力。其中,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研究院累計提供四款展品,包括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大氣環境立體探測實驗研究設施以及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連同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提供的先進光源(同步輻射光源)與未來網絡設施在同一區域展出,彰顯了合肥原始創新的卓越能力。
 
  在產業創新展區內,由埃夫特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ER3A-C60工業機械人引發眾人圍觀。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機械人末端負載能力為3KG,重複定位精準度達到±0.02㎜,最大展臂為630㎜。其機構緊湊、輕巧、柔性化高、重複定位精度高、運動速度快,配合埃夫特自抓研發的離線編程系統,可以自動生產機械人運動軌跡,可實現3D模型到機械人運動軌跡的迅速轉化。
 
  一市三省共建創新共同體
 
中電科DA42-V1鑽石飛機模型(柏永/摄)
 
  據了解,本屆長三角成果展是2018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工作部署,由一市三省共同舉辦,旨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長三角區域科技創新交流、合作、對接、共享,推動各類創新要素整合融合,促進長三角創新共同體建設,從而更大力度支撐創新型國家建設。
 
  長三角歷來是中國科技創新重鎮,在全國創新發展的地理版圖上佔據顯要位置。有資料顯示,長三角一市三省擁有的大科學裝置數量佔全國44.7%,獲得的國家科技成果獎佔全國48.6%,高新技術企業數量佔全國28.9%,另有多項創新指標達到全國三成以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