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天降橫禍險失雙腎 深人醫團隊合力搶救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走着走着竟被工友電鋸鋸下的木棍插中左腰,兩個腎差點就沒了!5月17日,深圳人林先生(匿名)禍從天降,被緊急送到深圳市人民醫院。經過該院泌尿外科的醫生連夜通力合作,為林先生和時間「搶腎」,林先生總算保住性命和右腎。據透露,目前林先生病情穩定,已從ICU轉回泌尿外科治療。
 
  今年43歲的林先生是深圳市某家具公司的一名員工,2019年5月17日上午11時50分左右,他和往常一樣在工廠巡查,突然左腰部傳來一陣劇痛,待他回過神來,才發現一根粗木頭已深深扎進了他的左腰部。原來是被工友操縱電鋸時飛出來的木棍誤傷了。
 
  林先生被緊急送到龍崗中心醫院。經CT檢查後,考慮到手術風險巨大,他隨即被轉到深圳市人民醫院醫治。深圳市人民醫院迅速開放了醫院的綠色通道,並聯繫各科室進行會診。因患者病情複雜,手術前,醫院團隊積極討論,並制定了周密的手術計劃。
 
  「木棍穿入患者腹部極深,完全貫穿左腎,刺入右腎。這還沒完,不僅僅是木棍穿腰這麼簡單。手術中的不確定性大,木棍緊鄰腹主動脈、下腔靜脈、雙腎等重要血管、臟器,一些大的血管可能一時被木棍壓迫止血,開腹後可能出現大出血導致患者死亡。」參與手術的醫生介紹,木棍的頭端呈扁平狀,在取出過程中易發生切割作用,如果略有移位,可能發生致命性的大出血、截癱等,所以手術風險高,難度巨大。如果兩邊腎臟都不能保住,那麼患者面臨的,將是下半生的長期透析。
 
  手術歷時2小時35分,經過深醫團隊的通力合作,林先生保住了性命,但由於左腎破裂太嚴重被摘除,右腎進行了修補。5月18日,林先生清醒,病情趨於穩定。目前,林先生已經度過為期一周的感染高峰期,返回泌尿外科治療,病情穩定無感染。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