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逃50元罰款,最終被罰500元!深圳開出內地首單控煙違法個人最高罰款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為逃50元罰款「跑路」,沒想到最終卻被罰了500元。近日,深圳一煙民創下了內地控煙違法個人罰款最高記錄。5月23日,陳某和家人一起前往草埔地鐵站搭乘地鐵,被執法人員發現,正是前一天違法吸煙、阻礙控煙執法後跑掉的男子。
 
  此前,在控煙執法現場,記者看到陳某點着煙進入地鐵站的人行天橋,被執法人員抓了個正着,但並不配合執法,還與執法人員發生衝突。在衝突的過程中,一名執法隊員被輕微抓傷。最後陳某借口「不去上班了」,逃離執法現場。
 
  「我們把他帶到值班室講解法律法規,當事人在家人的陪同下,認識到了錯誤,承認自己的違法行為和阻礙執法情形,接受了處罰。」深圳地鐵運營管理辦公室三號線執法大隊執法人員告訴記者。經過近3個小時的執法過程,同時在家人的勸說下,陳某接受了500元的罰款。
 
 
  這是深圳開出的中國內地首單控煙違法個人最高罰款。根據《深圳經濟特區控制吸煙條例》(簡稱《控煙條例》)的規定,在禁止吸煙場所吸煙且不聽場所經營者、管理者勸阻的,由有關部門按照職責範圍責令改正,處以50元罰款併當場收繳;拒不改正的,處以200元罰款;有阻礙執法等情況的,處以500元罰款。
 
  執法人員提醒違法吸煙者,不要存在僥倖心理,對於違法吸煙的行為將一查到底。
 
  從2014年3月起,深圳陸續在全市範圍內展開控煙行動,呈席捲全城之勢。截至2019年3月,全市累計出動執法人員868510人次,勸導吸煙人員851769人次,處罰85698人次,共計個人罰款4302500元。其中,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共計個人罰款3743050元,成為控煙執法罰款最多的執法部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