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本源量子:賦能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

2019-05-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日前,在安徽蕪湖召開的2019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提出,要聚力推動科技創新一體化,高質量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面對這一全新命題,長三角企業該如何作為?此間,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本源量子」)率先亮出自己的答卷:左手組建產業聯盟,右手共享人才資源,賦能賦能萬物互聯,助力長三角科技創新。

 
  隨着《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綱要》通過中央政治局審議並即將印發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站到了新節點。合肥作為長三角城市群三大副中心城市之一,正在全面而深度地融入長三角「朋友圈」。身為合肥本土企業,本源量子順勢而為,促進量子計算產業協同,賦能物聯網科技溝通萬物互聯。

  協同合作  組建量子計算產業聯盟
 
物聯網產業國際創新中心啟動儀式在合肥舉行
 
  今年5月10日,5G物聯網產業生態大會暨物聯網行業數據報告發佈在合肥高新區舉行。作為發起單位之一,本源量子與參會嘉賓一起共同見證了物聯網產業國際創新中心啟動儀式。
 
  未來,物聯網產業國際創新中心及物聯網教育培訓基地將在合肥誕生。這些平台將通過示範項目、上下游對接、教育培訓、創新商業模式等方式,吸引物聯網企業落戶,形成長三角產業協同效應。
 
  這是本源量子促進產業協同合作的一個剪影。事實上,該公司一直熱衷於賦能萬物互聯,助力長三角科技創新。為此,本源量子堅持以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產業創新模式,主攻“量子計算”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建設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
 
  上個月,本源量子與中船重工鵬力(南京)超低溫技術有限公司正式達成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合作開發量子計算機工作所需低溫環境平台,開展量子芯片等業務的研究開拓工作。
 
  三個月前,上海雲從企業發展有限公司與本源量子達成戰略合作,加入本源量子計算產業聯盟。時間再往前推,回溯至去年9月,本源量子受邀參加上海 2018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並與哈工大機械人集團簽署合作協議。
 
  聯手江浙滬高校  築人才發展增長極
 
本源量子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捐贈量子學習機
 
  「長三角地區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而科技創新的主要源泉是高端人才的智力創造。」日前,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智庫中心主任、高級研究員李清娟與上海財經大學博士汝剛撰文指出,人才一體化是整合長三角人才資源的重大戰略舉措,是解決長三角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的重要抓手,也是促進長三角區域經濟提升、產業結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
 
  對此,本源電子深有同感,瞄準重點領域,積極推進創新資源共享,主動與江浙滬的高校院所開展合作,共築人才發展增長極,打造量子教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長三角創新體系。
 
  5月10日,本源量子學習機捐贈儀式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將軍路校區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舉行。本源量子向南航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贈本源量子學習機一套,用於支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量子教育發展。
 
  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教育是培養人才的搖籃。放眼未來,本源量子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捐贈量子學習機,為中國量子教育事業提供軟件支持,為量子計算行業人才儲備提供幫助,同時也為長三角人才要素自由流動提供支撐,實現長三角經濟帶人才與產業同頻共振共同發展。
 
  量子成果產業化  創造多個「國內第一」
 
  本源量子位於合肥高新區著名的「量子一條街」,是國內第一家從事量子計算行業的初創型公司。其依託中國第一家量子信息省部級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並結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國平教授團隊連續十年承擔的國家科技部量子芯片超級973項目,致力於用量子技術追溯科技「本源」,堅持深耕量子計算全產業鏈。
 
  如今,本源量子成立不足兩年,已躋身安徽量子科技成果向產業轉化的主陣地之一。資料顯示,本源量子現已擁有量子計算領域專利、軟著、商標共計164項,在量子芯片、量子測控、量子軟件、量子計算機和量子云平台等業務領域實現多個「國內第一」與「國際領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