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舞劇《乳娘》亮相江西藝術中心大劇院

2019-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5月24日、25日,由山東青年政治學院、濟南市歌舞劇院、山東青年藝術團聯合打造的紅色民族舞劇《乳娘》在江西藝術中心大劇院震撼上演。
 
 
  傳承齊魯大地紅色基因
 
  舞劇《乳娘》以山東民間舞蹈元素為基礎語彙,講述了抗戰時期發生在山東乳山革命根據地的真實故事,通過藝術再現膠東“乳娘”冒著生命危險哺育前線子弟兵後代和烈士遺孤的感人事蹟,謳歌了山東女性在崢嶸歲月所展現出的血乳交融、生死與共的人間大愛。
 
 
  《乳娘》總導演傅小青表示,在山東有很多紅色題材,諸如祁蒙山的紅嫂等等,但“乳娘”的故事因為保密的緣故,封存了70多年,因為一部小品,才讓他知道300多個乳娘養育1223名革命後代的“乳娘”故事。
 
 
  “我之後去乳山進行採訪,深深被打動,才有了把乳娘的故事搬上舞臺,用舞劇的形式來進行表演的想法。”傅小青告訴記者,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到如今,300多位乳娘僅剩幾位乳娘還在世,快將近100歲。
 
  齊魯與贛鄱的紅色文化碰撞
 
  據瞭解,本次演出是繼《乳娘》在國家大劇院上演後,走出山東的首場演出。傅小青表示,《乳娘》紅色的題材和江西紅色的土地是不謀而合的,希望這部紅色的舞劇,能傳遞給觀眾,特別是當代年輕人《乳娘》的奉獻精神。
 
 
  江西省歌舞劇院副書記、副院長付翔在《乳娘》主創團隊、演員代表與舞蹈界專家學者以及江西部分高校學生代表舉行的座談交流會上表示,通過舞劇看到了乳娘團隊對藝術作品不斷追求的精神,舞劇運用山東秧歌元素,塑造了鮮活的人物形象,體現出家國情懷。通過乳娘故事謳歌革命英雄,讓觀眾感受到了魚水深情,山東青年政治學院舞蹈學院用實際行動繼承光榮傳統,深入學習踐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舞劇《乳娘》在江西的演出,對江西紅色劇碼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影響。
 
 
  “我希望乳娘的這種精神,乳娘的這種博大的愛,能感召我們的後人,能給我們當代年輕人以啟迪,這就是我創作舞劇《乳娘》的初心。”傅小青說。
 
  據悉,《乳娘》將於5月31日在大連理工大學上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