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脫貧致富“金豆豆” 湖北恩施硒土豆的產業化之路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恩施州是湖北省最大的馬鈴薯主產區,也是實施馬鈴薯主食開發的主戰場。
 
  近年來,小小土豆在這裏完美逆襲,率先由“菜”變“糧”,由“副食”變“主食”,由口糧變商品。
 
  在這裏,小小土豆從滿足生活基本需要,到適應多元化消費,傳統產業煥發新的生機。
 
  如今,小小土豆已經成為恩施脫貧致富“金豆豆”。
 
  小土豆的產業化之路
 
  “早上金蘋果,中午馬爾科,晚上洋芋坨坨打湯喝”的諺語流傳至今,恩施人濃濃的土豆情結可見一斑。
 
  上世紀80年代,原國家農業部選定恩施建立“中國南方馬鈴薯研究中心”,對馬鈴薯品種改良、種植模式進行深入研究。
 
  州農業科學院院長、南方馬鈴薯研究中心主任李衛東與馬鈴薯打了20多年的交道,是名副其實的土豆專家。他介紹,2015年,恩施州成為國家馬鈴薯主食加工產品開發首批試點地區之一。“馬鈴薯在恩施早已實現主糧化,只是比較初級,期待進一步升級。”
 
  統計部門最新數據顯示,恩施州近年來馬鈴薯種植面積穩定在150萬畝左右,占湖北省總面積的“半壁江山”,鮮薯年產量約160萬噸,占全年糧食總產量的25%、夏糧的90%以上,全州年人均鮮薯消費量約230公斤,遠高於全國和世界平均水平。
 
  2015年11月,州委、州政府出臺《關於加快推進馬鈴薯主糧化的實施意見》,提出將馬鈴薯產業打造成調結構轉方式的重點產業、脫貧增收的扶貧產業、提質增效的優勢產業。從2015年起,州財政每年安排1000萬元獎補資金,各縣市每年相應安排500萬元產業發展資金,重點支持馬鈴薯種薯補貼、主食產品研發、營銷平臺建設及龍頭企業培育等。    2015年12月,恩施州成立全國首個馬鈴薯產業發展局,全力推動馬鈴薯產業化開發。
 
  企業是帶動產業發展的牛鼻子。在政策指引下,企業紛紛行動。在恩施硒源農業科技公司、恩施州亞麥食品公司、恩施州平安農業科技公司等企業帶動下,恩施相關企業共研發出馬鈴薯主食、餐飲產品、旅遊食品三大系列近200款產品,暢銷全國。
 
  擦亮“恩施硒土豆”品牌
 
  恩施土豆,埋名深山。如何擦亮這塊金字招牌?首先得益於科技創新的力量。
 
  1983年,國家批准建立湖北恩施中國南方馬鈴薯研究中心,2006年建成國家馬鈴薯品種改良分中心。全州現有馬鈴薯研發、推廣高級專家40人,“國貼”“省貼”專家12人,一批科技人員入選國家作物學會馬鈴薯專業委員會等。
 
  目前,恩施州已成為我國南方馬鈴薯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中心。“六五”規劃以來,獲得國家馬鈴薯重點科技攻關及國際馬鈴薯研究中心國際合作成果50多項,自主選育鄂馬鈴薯系列品種20餘個,6個品種通過國家審定,其中鄂馬鈴薯3號、鄂馬鈴薯5號、鄂馬鈴薯7號先後被確定為全國馬鈴薯主導品種。馬鈴薯脫毒種薯快繁技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馬鈴薯育芽帶薯移栽技術推廣普及率達到60%以上。
 
  科技創新不僅提升了產品品質和附加值,也為產品贏得了品牌。    2015年、2016年連續兩屆南方(恩施)馬鈴薯大會使“恩施硒土豆”品牌得以彰顯,成為恩施州又一塊金字招牌。
 
  2017年,恩施州發布《恩施硒土豆生產技術規程》,開啟了全州硒土豆生產標准化、規範化進程。2018年底,“恩施土豆”地理商標通過農業農村部地理標志保護農產品認證。
 
  硒土豆如何成為脫貧致富“金豆豆”
 
  恩施市紅土鄉石窯村村民劉兵怎麽也想不到,在他看來不值錢的“洋芋坨”,已成為人見人愛的“金豆豆”。
 
  種了多年馬鈴薯的劉兵,從未想過在馬鈴薯上找出路。今年,他一口氣種了60多畝,預計收入近20萬元。劉兵的信心,來自恩施市珍源馬鈴薯農民專業合作社免費提供技術、肥料、種子、農藥,合作社和村民簽訂保底收購協議。
 
  和劉兵一樣,紅土鄉共有717戶農戶成為珍源馬鈴薯專業合作社社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56戶。合作社采取統一技術培訓、統一管理、統一回收的模式,種植馬鈴薯4000畝,預計收入1500萬元。
 
  以前,由於品牌不響、信息不暢,每公斤土豆售價約1.6元。馬鈴薯主糧化戰略實施以來,“恩施硒土豆”迅速搶占市場先機,借助雲集、京東、淘寶等電商平臺,“恩施富硒土豆”“恩施高山土豆”走進北京、上海、武漢等大城市超市,每公斤售價超過10元。雲集憑借強大的口碑和推介能力,曾經短短4小時就賣出7萬公斤“恩施硒土豆”。“恩施硒土豆”成為恩施產業扶貧、鄉村振興的燙金名片。
 
  恩施州將馬鈴薯主食開發納入“十三五”規劃,相繼啟動年產3000噸馬鈴薯全粉加工項目、馬鈴薯硒蛋白提取、“恩施硒土豆”電商平臺建設項目、馬鈴薯專業批發市場建設項目、馬鈴薯農村新型主體培育項目等重點工程建設。
 
  州馬鈴薯產業發展局負責人介紹,力爭到2020年,全州馬鈴薯良種普及率達到80%以上,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30%以上。
 
  土豆產業方興未艾,社會資本、工商資本紛紛搶灘。而今,恩施州從事馬鈴薯生產、加工、營銷的企業和專業合作社達200多家,解決農民就業3萬餘人。
 
  “恩施硒土豆”正以嶄新姿態躍上國家馬鈴薯主糧化戰略的大舞臺,已逐步成為恩施山區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金豆豆”。(譚桂林 牟凡 吳超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