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文化旅游

17國外籍人士走進靖江 感受「蘇北小江南」的精緻靈動

2019-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外籍友人參觀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網訊】5月25日至26日,「發現江蘇」活動走進江蘇靖江,來自德國、英國、烏克蘭、埃及、巴西等17個國家的23名外籍人士來到靖江,參觀中國第一大民營造船基地、觀賞獨特的靖江山水盆景、品嘗中華名點之蟹黃湯包、體驗泰州非遺的鮮活魅力,全面感知靖江城的人文民風。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力群表示,靖江是長江邊一座充滿文化氣息和創造活力的城市,這座城市的人不單將經濟發展得好,更熱愛生活,喜愛作詩,今天這座小城用溫柔細雨表達了對遠方賓客的歡迎,希望大家能夠在旅途中感知江蘇風俗人情、非遺文化以及江蘇的發展變化。
 
  近年來,靖江圍繞「經濟發展更平衡、民生保障更充分、小康建設更全面」高質量發展主題,致力於轉型攻堅、開發開放。臨江產業發展穩健,是中國第一大民營造船基地、國家級船舶出口基地、全球最大的系泊鏈生產基地。活動首日,外籍人士來到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參觀國內最大的民營造船企業之一。在隨後的交流沙龍上,多位外籍人士均表示對這一行程的印象最為深刻。其中,來自烏克蘭的Tiniakov Dmytro稱,在還未來到中國之前就已從多方渠道獲知了中國的飛速發展,今天看到那些正在建造中的大型船舶時確為驚嘆。如今,他生活在江蘇,於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飛機設計專業,此前在造船廠參觀時他恰巧獲知該船廠與烏克蘭有貿易往來,這種偶然的關聯令他倍感親切。
 
巴西籍夫婦體驗靖江湯包的製作工藝
 
  次日,「發現江蘇」一行來到當地著名湯包館,品嘗中華四大名點之一的靖江蟹黃湯包,並在湯包師傅的指點下體驗了湯包的製作過程。來自巴西的 Ana Fl á via Martins Ferraz說:「這是我迄今為止體驗最為深刻的一次食物製作過程,製作湯包的每一道工序都如此有趣,當然我知道要想做出一個完美的湯包還需要更多的練習,在了解到湯包的製作過程後再去品嘗,那種滋味更加豐富。」
 
  在靖江西郊公園山水盆景園內,多國外籍人士近距離觀賞了這一園藝創作的魅力。靖江山水盆景以山石、水體、植物、擺件為素材,經過藝術構思和園藝加工,在咫尺盆盎之中,凝練出大自然的風姿神采。盆景匠師程東明介紹,目前正在創作的是以《溪山行旅圖》為藍本的山水盆景,每一件作品在基本完成擺位後還要反覆雕琢,直到能夠呈現出心中之景為止。此外,23名外籍人士還學習製作了泰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孤山泥狗子,參觀了靖江竹編及豬肉脯的製作技藝。
 
  據悉,「發現江蘇」是江蘇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洋眼看江蘇」採風採訪體驗活動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活動主題、拓展活動內涵,着力打造的嶄新活動品牌。通過邀請生活在江蘇的外籍人士走進江蘇各縣市,感知並記錄江蘇各地人文風情,進而向世界傳遞江蘇之美。(杜林 李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