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專家學者論道粵港澳「灣區大學城」發展動能價值潛能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賀雁楨 報導:2019年5月25日,「灣區智核  創享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引擎高峰論壇在深圳南山區西麗京基·御景峯展示中心舉行。本次活動由深圳報業集團深圳晚報社、京基地產主辦,以「灣區智核 創享未來」為主題,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引擎背景下「灣區大學城」和區域板塊未來的發展潛力,解析核心區域發展動能和價值潛能。
 
 
  深圳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定海,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深圳大學經濟學教授魏達志,深圳報業集團副總編輯鄧自強,深圳晚報社總經理、深圳市國際交流合作基金會理事周智琛,復旦大學房地產經濟博士、深圳市職業技術學院房地產研究所所長鄧志旺等來自政府、高校、媒體、企業的嘉賓和專家學者應邀出席。
 
 
  深圳報業集團副總編輯鄧自強在致辭中表示,今年同為深圳晚報和京基地產創立25周年,本次論壇是兩方深度合作的亮點和結晶,很有意義,也是深圳晚報作為主流媒體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大發展、大繁榮的行動之一。
 
深圳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定海
 
  論壇現場,深圳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吳定海從「大灣區戰略下的深圳發展」角度發表了主旨演講。吳定海表示,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是承載深圳科技創新使命的三大重點區域之一,西麗片區雖然是南山北區的後發區域,但是目前卻以強大的創新實力成為深圳高科技創新重鎮,是粵港澳大灣區核心裏的核心。深圳要更好地發揮核心引擎作用,需要在全球化城市戰略、創新引領型城市、智慧城市、文化城市戰略、幸福城市戰略五個方面打造成為全國城市範例。西麗作為深圳的科創價值高地,其核心引擎作用不言而喻。
 
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深圳大學經濟學教授、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特聘教授魏達志
 
  廣東省人民政府參事、深圳大學經濟學教授魏達志圍繞《西麗湖國際科教城規劃綱要》為參會者帶來主旨演講——「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引領下全球科教文中心城域的建設與未來」。他認為,紐約成為全球性中心城市,取決於它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科創中心地位、文化創新中心地位,而西麗片區最強的地方就是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以及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為主體的知識創新體系,這兩點也正是未來深圳足以比肩紐約、足以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科創文明發展的重要基礎。
 
 
  周智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戰略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現在的大灣區九市是完全意義上的發展共同體,彼此具有空前的戰略共識、情感共鳴,每一座相關的城市,無論從城市定位、城市區位、要素流動都發生了歷史性的改變,彼此的合作也迎來了歷史性的機遇,因為城市的發展,需要過去不曾有的整體性的高度、謙卑的心態和紮實的行動力。
 
深圳市經濟學會副會長、深圳市房地產行業協會專業指導委員會委員、深圳市職業技術學院房地產研究所所長鄧志旺
 
  在鄧志旺看來,深圳南山科技創新能力十分強大,而大沙河創新走廊在其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即從深圳灣一直往北到西麗,再到大學城這個位置,這裡集聚了整個大灣區最核心的創新資源。而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則是整個大灣區的創新源頭,其地位十分重要,匯聚着深圳最高端的、最有創造能力的人群,未來將成為深圳最具活力的區域。
 
  灣區展望 人文生態城開啟美好人居
 
  據了解,深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從本次論壇專家學者的探討中不難得出,西麗作為深圳科創要地,匯聚了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留仙洞總部基地、西麗高鐵站三大「中國硅谷」的核心引擎,是深圳建設大灣區科創引擎的關鍵節點。而西麗湖國際科教城高等院校、科研機構、高新技術企業、高端人才集中,產業化優勢明顯。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引領下,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的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就是深圳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
 
 
  西麗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主導產業,目前已吸引優必選、深信服、光峰光電、航天工業等高新技術企業總部落戶,未來將形成超3000億元的產業集群。隨着各大高新技術企業總部、研發總部陸續落戶深圳的西麗片區,其城市價值也將在總部基地的催化下得到新一輪提升。總部基地的建設、完善以及人才的聚集,對於提升西麗片區置業關注度,與吸引潛在的高端購買力區域內生活居住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論壇的主辦場地選址於南山西麗大學城片區的京基·御景峯,該項目位於大學城核心位置,京基地產將發展的眼光聚焦於此,匠心打造64萬平米大盤,充分展現了實力品牌開發商對區域前景的看好,也預示着西麗建設從產業基地向綜合城市的轉變,帶給西麗未來更大想像。
 
  項目位於留仙大道5號線長嶺陂地鐵站A1出口,是集住宅、公寓、辦公、集中商業等多元業態於一體的國際人文半山綜合體物業,毗鄰未來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及西麗高鐵新城,人文氛圍濃厚,交通便利,依山傍水,擁有低密宜居的環境和一站式的商務、居住、娛樂、休閑、美食服務。
 
 
  京基25載,起航深圳,運籌全國,七大產業聯動發展。作為深圳地產建造標杆企業,京基地產以獨特的長遠眼光、超前的創新意識和幾近苛刻的質量標準打造出了一個又一個經典作品。京基·御景峯是京基地產布局深圳大學城的經典力作,一經面世便成為深圳樓市的熱門項目之一,目前在售產品為116-158㎡的70年產權半山公寓,南北通透,通燃氣雙陽台,不限購不限貸,帶國際一線品牌精裝,今年8月交樓,拎包入住。論壇當天,京基·御景峯公寓天際樣板房同步開放,同時,111㎡-155㎡的半山住宅產品也即將面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