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襄陽穀城縣扶貧紀實 一所「袖珍」小學的故事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新學期開學已經一個多月了,郭峪小學並沒有像其他學校一樣熱鬧起來,這所只有2名老師、3名學生的「袖珍」學校,想熱鬧也難熱鬧起來。

 
  郭峪小學所在的郭峪村四面環山,交通相對閉塞,曾經是穀城縣的省級重點貧困村之一。
 
  時年53歲的王國有是郭裕小學的校長,從1998年調來至今,一直在郭峪小學工作,他清楚地記得當初調來時候小學有280名學生和16名老師,那時是何等的熱鬧。隨着城鎮化的快速推進,村裏的青壯年逐漸進城發展,多數學生隨着家長轉學去了山外面,學校生源逐年減少。
 
  生源再少,也不能給少數不願外出上學的學生家長增添轉學帶來的額外開支,郭峪小學就這樣被保留了下來。
 
  周一上午課間的升旗儀式,王國有徐徐升旗國旗,老師和學生向國旗行禮,動作雖不標准,卻絲毫沒有影響儀式的莊嚴感。
 
  郭峪小學的3名學生分別是8歲的王旭升,7歲的趙星怡和8歲的趙海洋。
 
  他們周一來上學,周五下午回家,五天時間都在學校度過,天天幾乎形影不離。
 
  從教30多年的閆成才教3個學生的數學兼英語課,有一年因車禍摔傷頭部險些喪命,出院後,親友勸他就此離開講臺,閆老師捨不得離開這些學生,沒有答應。
 
  在郭峪小學當老師,跟私教和保姆沒什麼區別,小到替學生疊被子,大到學生的教學和安全,都是老師的份內事。
 
  課間,3名學生蕩鞦韆、做遊戲,其樂融融。
 
  上課的時間,廚房裏的阿姨在忙着給師生們做飯。一般情況下,阿姨要做七個人的飯菜,三名學生兩名老師加阿姨自己,還有王旭升的外公章成學。
 
  王旭升每周住校的時間,章成學也吃住在學校,為圖方便,在學校食堂搭夥。
 
  章成學被人戲稱「二校長」,王旭升自小多動,章成學來學校陪讀,時時刻刻把外孫納入視線之內。老師上課他叼根煙在課堂內訓外孫似乎是他的無奈之舉,老師、同學們也習以為常。
 
  外公一離開教室,王旭升就不那麼乖巧了,不影響其他兩名同學上課已屬萬幸。
 
  3名學生分成2個年級,因為老師人手少,2個年級的3個學生在同一個教室上課。王旭升的學習跟不上,王國有經常喊他到辦公室開小灶補課,他同樣一刻也閑不下來。
 
  問趙海洋和趙星怡,王旭升上課調皮搗蛋影響你們吧?答案是習慣了,我們讓着他。
 
  午餐時間,校長和「二校長」並排坐,做飯的阿姨還在一邊忙乎。
 
  3名學生每周給食堂交30元錢,在學校吃5天,每天3頓飯,平均每頓2元的標准。夥食標准低了,不夠用,想收高一點又怕增加了家長的負擔。
 
  生源少,教學環境也不是太理想,郭峪小學的老師沒有選擇離開,教學功能一直在正常運轉。
 
  2016年在縣城進修的王賢錄,2017年又回到了郭峪小學。從18歲成為一名鄉村教師起,一幹就是41年。41年的時間裏,王賢錄培養出2000多名學生走出大山,不少人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崗位。
 
  王賢錄希望學校能多留住一些學生,總覺得自己教的學生少,沒有其他學校的老師貢獻大。他也知道,郭峪小學起到的作用大,如果因為學生少國家放棄了這個教學點,班上孩子的家長只能選擇將孩子送到更遠的地方上學,租房、陪讀等等方面面臨的實際問題,會給郭峪村這個貧困村的學生家長帶來一筆不小的多餘開支。
 
  2017年9月8日,星期五。那年的教師節是周日,班上3個學生提前給老師過教師節,將祝福畫在紙上送給王老師。2018年8月,王賢錄就要退休了,這是王賢錄在學校裏收到的最後一次節日禮物。
 
  3名學生寄宿在學校,王賢錄不僅要上課,還要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每個周五下午放學後,王賢錄還會騎上自己的摩托車,跑十多公裏山路,將居住偏遠的學生送到家長手中。
 
  校長王國有說,學校人雖少,教育主管部門沒有遺忘他們,2016年撥專款用於對教學環境的改善。目前,郭峪小學有四名學生,其中3名是2018年和今年春上從山外面轉回來的學生。(吳超群 周政)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