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中國魅力雄關》記錄「時代先鋒」廣州大鏟海關

2019-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錄大鏟海關先進典型事迹的報告文學《中國魅力雄關》新書發佈會5月24日在廣州海關舉行。《中國魅力雄關》從選題策劃至發佈歷時3年,講述了廣州海關所屬大鏟海關多年來傳承和發揚「勇于堅守、勇於戰鬥、勇於奉獻、勇於爭先」的「四勇」精神守衛國門的故事,記錄了一代代海關人紮根孤島,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建設大鏟海關、為國把關的艱苦歷程。

 

大鏟海關關員在船上進行監管作業  曾毅/攝

 
  大鏟海關所在的大鏟島是深圳蛇口以西伶仃洋海域上的一個無居民海島,面積僅有0.92平方公里,卻扼守着珠江口的咽喉要道。大鏟島與繁華的深圳隔海相望,距香港也僅6海里,早在清光緒25年,清政府就在大鏟島上設立了海關機構。新中國成立後,大鏟海關成為全國唯一設置在無居民海島上的國家機關,是內地來往港澳小型船舶進出境的第一道關口,肩負中途監管和珠江口水上緝私的任務,對途經大鏟島、綿延700多公里水域,涉及廣東、廣西等6省區6個直屬海關、44個隸屬海關、66個二類口岸的來往港澳小型船舶進行全天候、無間隙的全程監控,年均監管珠江航道進出港澳3000噸以下商船10萬艘次,佔全國海上中途監管業務總量的80%。
 
大鏟海關緝私分局查獲走私電子產品  董建華/攝
 
  長期以來,大鏟海關人傳承和發揚「四勇」精神,先後湧現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人民最滿意公務員」林志春,「東方之子」劉鴻飛等先進典型。2013年,大鏟海關被中宣部授予「時代先鋒」榮譽稱號,2015年,大鏟海關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國文明單位」,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近年來,大鏟海關共獲得國家級集體榮譽4次,省部級集體榮譽13次,省部級個人榮譽22次。(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