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特别报道

南通「織」出國際紡織服裝職業教育命運共同體

2019-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保剛健主持大會

  【香港商報網訊】5月25日,「國際防染藝術家聯盟」和「國際紡織服裝職業教育聯盟」 成立大會在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南通校區舉行,來自意大利、新加坡、緬甸、肯雅等17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高校、行業組織代表及國內的28所中職、高職院校代表約700餘人蔘會,共商國際紡織服裝職業教育合作。
 
  國際紡織服裝職業教育聯盟和國際防染藝術家聯盟由全球紡織服裝類中等與高等職業院校、應用大學組成,吸納縱多紡織服裝業教育組織、行業組織和行業領軍企業、跨國企業參加。聯盟成立之後將在聯盟成員之間建立起互惠互利合作關係,充分利用聯盟成員的特色和優質辦學資源,開展多種形式合作,為技術技能人才、應用性人才培養與發展搭建交流互動平台,為院校發展提供交流合作機會,共同提升聯盟成員的教育質量、辦學水平和國際聲譽。
 
國際防染藝術家聯盟成立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高勇表示,任何產業的發展都離不開人才的支撐,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個聯盟的成立對於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服務紡織業「走出去」以及推進全球紡織服裝教育合作均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紡織工業正日漸成為推進經濟文化合作的重要產業」。高勇希望,聯盟成員形成合力,共謀發展,通過共建共享標準、課程、師資等優質資源,建立合作的紐帶,形成世界紡織服裝職業教育的命運共同體。
 
  江蘇紡織產業規模自2010年以來已連續7年超過1.5萬億元,主營業務收入約佔全國的1/5;全省現有規模以上紡織企業7000多家,從業人員300多萬。近年來,江蘇紡織企業加快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布局,「走出去」步伐加快,從「產品出口」轉為「投資引領」,從「貼牌輸出」轉為「品牌輸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投資了84個實業項目。
 
  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曹玉梅表示,多年來,江蘇始終堅持服務發展、促進就業,堅持敢為人先、勇於探索,辦有品質的職業教育,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產教深度融合、校企緊密合作,是職業教育良性發展、優質發展的必由之路。國際紡織服裝職教聯盟要充分發揮和利用聯盟成員的特色和優質辦學資源,將產業先進技術元素融入專業教學資源,將產業科學管理元素融入教學管理和評價,將產業優秀文化元素融入教育教學過程,將產業發展需求融入專業建設,打造中國職業教育國際品牌。
 
國際紡織服裝職業教育聯盟揭牌
 
  肯尼亞國會議員Amollo表示,肯尼亞積极參与「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實現「一帶一路」倡議中的「五環」,共同推進紡織服裝產業發展,推動肯尼亞紡織業可持續發展,為紡織服裝職業教育發展做出貢獻。
 
  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位於著名的紡織之鄉——南通。學校秉承創始人、清末狀元、實業家、愛國者張謇先生「忠實不欺,力求精進」的校訓,深耕區域產業集群,推進校企融合發展,學校躋身中國高職院校國際影響力50強、社會服務貢獻50強,成為南通打造紡織服裝技術人才培養高地,加快產業轉型的一支生力軍。
 
  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保剛健表示,江蘇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於2017年在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紡織教育學會支持下,牽頭成立了中國紡織服裝職教集團,為產業界與教育界搭建了對接對話的平台。此次再次牽頭組建國際紡織服裝職教聯盟,將為全球紡織服裝高職院校、應用科技大學、紡織行業領軍企業、教育協會組織搭建國際教育交流平台,促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整體提升。
 
  活動期間,還舉辦了國際紡織服裝職業教育聯盟高峰論壇、國際紡織服裝職業教育聯盟大會、國際產學研合作對接會、國際防染藝術家聯盟活動、國際藝術家聯盟會議、國際防染藝術交流工作坊、時尚設計師交流會、全國染整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全國家用紡織品設計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江蘇省十佳設計師評比、江海時尚節、江蘇工院校企合作發佈會、2019屆服裝畢業作品展演等系列活動。(杜林 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