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州金域醫學發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去年幫助全國90多萬臨床醫生看好病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自主研發加引進轉化檢測項目累計超過2600項;服務全國22000多家醫療機構,全年直接為90多萬名臨床醫生提供了專業的臨床綜合診斷信息服務;檢測了超6000萬例的標本……2019年5月31日,國內第三方醫學檢驗行業的先行者和引領者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其2018年度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懷抱着「幫助醫生看好病」的初心,2018年,金域醫學繼續專註在醫檢主航道上,為臨床賦能、為基層賦能、為民生健康賦能。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表示:「金域醫學為使命而生,因價值而強。」
 
  目前,金域已逐漸形成了「大平台、大網絡、大服務、大樣本和大數據」等核心的資源優勢,未來仍將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攜手社會各界不斷創造更大的專業價值、行業價值、社會價值和民生價值,助力我國整體醫療健康服務水平的提升和發展。」

  直接幫助90多萬醫生看好病
 
  面對醫療衛生資源總量不足、質量不高、結構與布局不合理等問題,國家積極優化配置,推動醫療資源均等化。金域醫學緊跟國家政策趨勢,以行業最廣的網絡覆蓋,為各級醫療機構提供醫學檢驗及病理診斷服務,成為中國現有醫療資源的有益補充。
 
  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金域醫學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地區已建立37家省級醫學實驗室,覆蓋了全國90%以上人口所在的區域。金域還組建了一支近2000人的醫療冷鏈物流團隊,搭建了覆蓋32個省市區,700多個城市的物流網絡,物流網點超過2300個,深入鄉鎮、社區一級醫療機構,讓即使地處偏遠地區的醫生也能獲得專業的限時門到門醫療冷鏈物流服務。
 
  為了更好地賦能臨床,金域通過對接國際和自主創新、成果轉化等多種方式,構建起完善而全面的檢驗診斷技術體系,覆蓋了從常規到高端的主流技術領域,形成了以臨床和疾病為導向的疾病綜合診斷中心,包括血液、實體腫瘤、婦科、優生優育、自身免疫性、腎臟肝臟等八大疾病系列。截至目前,金域醫學一共可為臨床提供2600多項檢驗項目,遠遠高於一般三甲醫院800項的水平。
 
  基於這樣的「大網絡、大平台」,金域醫學2018年共檢測了超過6000萬份標本,直接服務了22000家各級醫療機構的90多萬名臨床醫生,佔到全國臨床醫生總數的近四分之一,為他們提供了綜合的診斷信息服務,在預防保健、疾病診斷、病情監測、指導用藥等方面給予了可靠的診斷支持。
 
  持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助力基層醫生更好服務患者
 
  隨着醫改的深入,國家大力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和醫聯體的建設,旨在促進優質醫 療資源有效下沉、共享,提升醫療服務體系整體效率。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金域醫學積極與多地政府部門或醫療機構合作成立區域檢驗和病理診斷中心,大力幫助提高區域醫療服務水平。截至2018年底,金域醫學共建的區域實驗室400多個,為全國200多個縣域提供了區域檢驗與病理診斷中心的整體解決方案。其中,2018年,金域醫學在全國13個貧困縣通過共建醫學實驗室開展產業扶貧,累計產業扶貧項目數量達47個。
 
  為提升基層醫院服務能力,2018年金域還將服務基層臨床的模式升級,藉助國際、國內等重量級聯盟、協作網、專科醫聯體,提高疑難疾病診斷率。以助力提升基層高血壓慢病管理水平為例,2018年金域醫學積極承擔了國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壓專病醫聯體 「標準化公共檢測服務平台」功能,進一步提升基層醫療機構對高血壓疾病、尤其是繼發性高血壓的檢測和診治能力,以及幫助醫聯體成員和政府做好高血壓等慢病的管理。
 
  梁耀銘表示,金域醫學始終堅持將自身發展與改善醫療服務相結合,將優質醫檢服務切實延伸至鄉鎮和社區一級,讓國民切實得到了優質高效的診斷服務,有力彰顯了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的社會價值和民生價值。
 
  關注罕見病患者群體 守護婦幼健康
 
  金域醫學堅持「專業公益」的理念,發揮自身技術和資源優勢,通過關注罕見病弱勢群體、支持社區健康建設、無償獻血及志願服務活動,積极參与社區建設,與社會共享發展價值。
 
  隨着中國《第一批罕見病目錄》的發佈,國家大力推進罕見病的規範化診斷和治療,但大部分罕見病成因複雜、診斷困難,讓不少企業望而卻步。作為國內最早為罕見病患者提供綜合性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之一,金域醫學發佈了4萬餘例罕見病陽性病例大數據,並在廣東與三甲醫院探索搭建肌病與周圍神經病「聯合會診平台」 、神經系統遺傳病/罕見病諮詢門診等模式,積极參与罕見病診治。
 
  金域醫學還持續關注兒童和婦女健康,2018年在全國多地相繼開展或參與「世界地貧日」公益宣傳和篩查活動、「28天新生兒援助行動」、「呵護天使,讓愛無缺」預防出生缺陷健康行、「藍絲帶」醫護關愛行動、「為了姐妹們的健康與幸福」大型公益活動等。其中,「28天新生兒援助行動」2018年陸續在河南、河北、吉林、山西等全國多個省市區的多家醫院落地,為貴州、河北、湖北等地的多名遺傳代謝病患兒提供救助,並給予診治建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