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中證監首席律師吁加大私募基金處罰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焦津洪在中國風險投資论坛上演講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在5月31日廣州舉行的2019(第21屆)中國風險投資論壇上,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焦津洪在主旨演講中透露,近年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很火,市場上亂相叢生,對區域金融產生一定的風險。目前相關管理條例和部門規章已經列入今年的立法計劃,基金亂相有望得到有力整治。
 
  私募基金野蠻生長 亂相叢生
 
  焦津洪在演講中指,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等私募基金是創新資本形成的重要載體,也是直接融資和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可為粵港澳大灣區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提供持續的資本動力。到今年的一季度,國內創業投資基金所投項目已達3.05萬個,投向中小企業有2.35萬個。
 
  基金在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和風險。焦津洪總結認為,不少基金機構選擇性備案,備小募;個別私募基金打着基金的名義,卻做起了非法集資;部分私募基金投資運作流向不明。由於私募股權資金投向的是非公開發行的股權,投資對象沒有及時公開企業信息的義務,投資者無法全面了解資金運作情況,風險容易產生。
 
  他指出,有一些資金管理人同時運作多個基金,加劇了混同操作、借新還舊,甚至有的設騙局非法融資。部分基金託管人履職不到位,托而不管現象普遍,只要管理人提供了投資協議,對劃款對象是否與投資人有關聯缺乏實質性審查,增加了風險防控難度。
 
  制度辦法加緊出台  加大違法成本
 
  焦津洪認為,這些亂象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當前我國對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監管體制、法律有待進一步完善。他透露,私募基金管理條例在2017年8月份已經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了,該條例對私募管理人、託管人,對投資運作,自律、監督管理等進行了規定,將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納入了監管的軌道,並且結合國家政策對於基金還有特別的管理規定。目前徵求意見已經結束,今年該條例已經被列入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另外,2014年8月實施的私募投資基金監督管理暫行辦法,經過五年來的實踐,現已進入修訂程序,將進一步完善私募基金的分類,細化管理人登記和投資運作的規範,強化信息披露等等。該辦法已列入今年證監會的修訂計劃。
 
  焦津洪還表示,基金退出機制也在形成之中,尤其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的重大改革中,創投基金如何退出再循環已經有明確的指引。他還表示,證監會還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學習上的要求,加大對基金違法的處罰,重罰之下讓違法者不敢挺而走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