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東莞龍舟文化創意節賦能傳統文化新活力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2019東莞龍舟文化創意節在東莞廣州美院文化創意研究院。是次活動集主題展覽、藝術體驗派對、美育課堂、龍舟文化分享會等諸多元素於一體,現場童趣十足的彩色氣球、歷史悠久的東莞老龍頭等齊聚各類「新老」文化元素看似風格迥異,在創意賦能後煥發新活力,奇妙地詮釋了文化傳承的意義和魅力。
 
大小朋友觀看龍舟杯少兒美術大賽作品展
 
  描繪莞邑故事 童真童趣盡顯其中
 
  作為今屆龍舟文化創意節的亮點之一,由廣東省創意產業研發中心、東莞市美術家協會、東莞廣州美院文化創意研究院、東莞市青年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2019東莞龍舟杯少兒美術大賽頒獎典禮亦在活動開幕式當天舉行。大賽以「莞邑故事·流傳千年」為主題,面向東莞市16歲及16歲以下的少年兒童共徵集美術、書法作品1251件,由專業評審老師評選出354件獲獎作品進行表彰。
 
  西城樓、可園、虎門炮台、龍舟競渡、千角燈、裹蒸棕、東莞臘腸等東莞特色元素在孩子們的奇思妙想下成為一件件妙趣橫生的藝術作品,色彩豐富、構圖奇妙,盡顯童真童趣,充分展示了孩子們的豐富想像力和藝術才華,表達了對家鄉滿滿的熱愛之情。從6月1日起,獲獎作品將在東莞廣州美院文化創意研究院公開展覽一個月,免費向公眾開放。
 
  融貫古今 非遺文化生生不息
 
  除了童真可愛的龍舟杯獲獎作品展覽,在創意節亮相的《生生不息——東莞非遺傳承與創新》專題展也相當吸睛。在開幕儀式上,鑼鼓喧天,少兒醒獅快閃表演精彩絕倫。年紀輕輕的醒獅隊員們精神抖擻,舞動的醒獅或威武、或靈動、或跳躍,博得滿堂的喝彩和掌聲。
 
  據悉,該展覽集中展示了東莞廣州美院文化創意研究院在非遺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方面積累的成果,以傳統和現代相結合的方式,展出了新奇的3D Mapping麒麟頭、精美的莞草衍生品、豐富的龍舟習俗繪本、傳統東莞老龍頭、非遺文化調研採訪資料等展品,講述不為眾人所知的非遺故事,說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展覽亦將持續向市民免費開放。
 
傳統老龍頭展示龍舟非遺文化
 
  交流龍舟傳承心得
 
  活動期間,創意節還特別設計了少兒美術課堂、繪本館「藝啟悅繪」美育課堂等藝術體驗活動環節,邀請專業師資團隊定製精品課程,從非遺藝術、生態藝術、繪本藝術三個方向,創新教學方法,融入民俗故事、傳統手藝、節慶活動、生態自然等元素,讓孩子或親子家庭充分感受濃濃的文化氛圍和藝術創作的樂趣。
 
  創意節更邀請東莞市創一公益服務中心與一眾龍舟文化愛好者共同分享在傳承和發揚東莞龍舟文化路上的嘗試和心得體會,講講成為「龍友」的趣事和趣聞,分享會現場氣氛熱烈,每每嘉賓講到故事精妙之處,都惹得觀眾哈哈大笑,令不少龍舟愛好者直呼過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