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民樂村實現「村中城」,蝶變轉身成市民向往

2019-06-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 報導:寬闊的柏油路乾淨整潔,各種標牌標線清晰醒目,車輛停放井然有序,街邊商鋪招牌統一規範,燃氣入戶,管線下地……經過一年多的綜合整治,廣東省深圳市民治街道民樂村迎來美麗「蝶變」,實現了由「村」到「城」的脫變。據悉,民樂村是深圳市龍華區整治內容最全面、最徹底的城中村,民治街道將力爭把民樂村打造成全市城中村治理的樣板村。
 
  市民生活的美好嚮往到底是什麼呢?生有所養,老有所依。據民治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華麗「蝶變」的民樂村就是龍華區市民共同嚮往住進的「村」中「城」。據了解,民樂村佔地18萬平方米,共有房屋458棟,約1.3萬戶,生活居住人口7萬多人,是民治街道體量最大的城中村。在進行城中村綜合治理之前,這裡存在衛生死角多、「三線」凌亂、路面坑窪不平、監控設施不足等諸多問題。2018年起,民治街道按照市、區城中村治理計劃安排,大力推進中樂村整治,整治內容包括社區治安、消防安全、用電安全、燃氣安全、食品安全、弱電管線、環境衛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治理等10個方面,是龍華區整治內容最全面、最徹底的城中村。
 
 
  值得一提的是,治安治理方面,安裝的164個監控探頭,成為了「平安民樂」的「鷹眼」,可實時上傳門禁抓拍圖片,確保轄區安全穩定;消防安全方面,建設佔地250平方米微型消防站1座,成為了鄰裡間「平安消防」的堡壘;用電安全方面,完成電氣管道治理34200米,建設強電井190個、配電房6座;燃氣安全方面,完成7800米的燃氣地下管道建設,共12086戶申請開通燃氣管道入戶;弱電管線方面,完成了38200米的弱電管道敷設,建立通信手井200座;環境衛生方面,投放大容量垃圾桶846個,新增垃圾分類收集點1處,推進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按標準實現「城中村」垃圾分類設施配置全覆蓋;市容秩序方面,完成店鋪廣告牌整治約10235平方米,完成中心廣場、生態停車場綠化共栽種行道樹100棵,設置照明路燈275個,庭院燈10個;交通秩序方面,完成道路硬底化59578平方米,鋪設巷道和人行道59578平方米;劃定停車位210個,改建1個集中停車場,提高車輛和行人通行效率;生活污水方面,實施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水管網7280米、污水管網6427米,確保村裡排水通暢……等等一系列社區治理措施,成為了民樂村津津樂道的城中村蝶變模式。
 
 
  記者注意到,以往破舊的道路被寬闊的柏油路代替,以往密布的「蜘蛛網」管線全部「入地」;主幹道路面乾淨整潔,車輛停放有序,街邊商鋪廣告招牌統一規範,低頭不見坑窪不平、衛生死角,特別是燃氣入戶,解決了城中村長期存在的安全隱患。經過一年多的整治,民樂村迎來美麗蝶變。看到「村內」面貌的巨大變化,居民都不由豎起大拇指稱讚不絕。城中村整治不僅帶給他們「告別髒亂差」的獲得感,還讓居民實現了從「村」到「城」的生活方式的改變。
 
  民治街道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完成民樂村「硬件」建設的同時,將不斷提高城中村管理水平,通過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進一步提升治理成效,力爭將民樂村打造成全市城中村治理的標杆。目前,民治街道正在按計劃全力推進城中村綜合治理工作,隨着整治完成,越來越多的城中村將實現華麗脫變。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