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污染防治攻堅戰安徽開局向好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今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孫艷輝通報《2018年安徽省環境狀況公報》等相關內容。據他介紹,2018年安徽污染防治攻堅戰開局向好,全省生態環境質量大幅改善,多項指標達到近年來最好水平,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顯著提升,呈現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互促進的良好態勢。今年,該省將重點做好「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等五項工作,努力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總工程師孫艷輝通報《2018年安徽省環境狀況公報》等相關內容(陳勝康/攝)

 
  多項指標達到近年來最好水平
 
  《2018年安徽省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去年安徽全省細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分別為49微克/立方米、76微克/立方米,分別同比下降12.5%和13.6%;優良天數比例71.0%,同比提高4.3個百分點,實現「兩下降一提高」。
 
  水環境質量方面,安徽全省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75.2%,同比提高3.5個百分點,劣Ⅴ類斷面比例為1.9%,同比下降0.9個百分點,均達到年度目標要求;土壤污染防治穩步推進。此外,城市聲環境質量總體穩定,輻射環境和生態環境質量整體良好。
 
  在這些成績的背後,是安徽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及行動。孫艷輝稱,去年安徽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三大領域污染防治,紮實推進中央及省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主要開展了八項相關工作,包括高位推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着力打好碧水保衛戰、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認真落實生態環保督察制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執法以及完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
 
  統籌推進七大標誌性戰役
 
安徽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陳勝康/攝)
 
  孫艷輝續稱,2019年,是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關鍵一年,安徽將重點做好五項工作。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二是強力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三是統籌推進污染防治七大標誌性戰役,四是持續加大生態環境監管力度,五是全面構建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體系。
 
  其中,統籌推進污染防治戰役方面,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將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重點推進工業企業大氣污染、「散亂污」企業、柴油貨車污染等整治。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加快重點污染河流、湖泊治理,強化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城市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等措施,突出巢湖綜合治理和入湖河流污染治理。堅決打好凈土保衛戰,強化土壤污染和固廢管控治理。
 
  環保督查整改《方案》即將印發實施
 
  此外,從今日的新聞發佈會現場獲悉,今年5月份,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安徽省反饋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所形成的督察意見。根據這些意見,安徽方面梳理出68個具體問題,逐一明確了整改目標、整改任務、整改標準、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整改《方案》經過兩輪徵求意見,並經省政府常務會議和省委常委會會議分別審議通過,即將印發實施。
 
  據了解,在上述《方案》中,安徽省生態環境廳提出了六大項重點舉措,包括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全面開展「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全面開展生態環境問題「大起底」、 加大群眾身邊突出生態環境問題解決力度、着力提升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水平與持續完善督察整改工作機制。
 
  同時,針對督察組向安徽移交的6個責任追究問題,该省生態環境廳已聯合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等有關部門成立了責任追究調查小組,開展調查,釐清責任。下一步將根據調查處理意見,由省紀委監委依規依紀依法實施問責。(柏永 陳勝康)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