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貨」受俄羅斯青睞 海關助於廣貨快速驗放出口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25日10時許,一輛滿載4G手機的貨車駛入廣州白雲機場國際航空貨運站。貨物卸車、安檢、過磅的同時,海關信息系統自動完成貨物數據對碰,實時發送放行指令。11:50,該批4G手機順利搭乘CZ355航班啟程飛往莫斯科,於當地時間19:06抵達莫斯科謝諾梅傑沃機場。
 
  此次出口俄羅斯貨物是廣州海關所屬白雲機場海關為空運出口貨物打造的「提前申報、收運分流」快速驗放模式。出口企業可在貨物運抵機場前,向海關申報貨物信息。貨物運抵後,海關實時發送放行或查驗指令,智能卡口系統根據貨物流向自動分流——無需查驗的貨物直接裝載上相應的航班出口,待查驗貨物送往海關查驗區,實現貨物運輸全程「零等待」。
 
  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廣東同俄羅斯的貿易往來更加密切。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2019年1-4月,廣東省對俄羅斯進出口197.4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6.5%,遠高於同期廣東省外貿整體增速;其中,對俄羅斯出口184.9億元,增長26%,自俄羅斯進口12.5億元,增長35%;貿易順差172.4億元,擴大25.3%。
 
  在出口「廣貨」中,電器產品廣受歡迎,手機出口一馬當先,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保持增長。1-4月,廣東省對俄羅斯出口機電產品141.7億元,增長27.8%,占同期廣東省對俄羅斯出口總值的76.6%。其中,出口手機23.3億元,增長30.8%,出口家電18.5億元,增長28%,出口電腦及其部件12.6億元,增長23.7%。同期,出口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27.2億元,增長23.1%。其中,出口玩具7億元,增長19.3%,出口鞋類6億元,增長19.9%,出口服裝及衣着附件5.3億元,增長35.6%,「廣貨」已深入到俄羅斯人民的日常生活當中。
 
  在剛閉幕的第125屆廣交會上,俄羅斯採購商到會人數同比增長1.29%,在213個參會國家和地區中位列到會人數前10,廣交會副主任兼秘書長李晉奇表示俄羅斯已是廣交會採購商的重要來源國,每屆均有約6000名俄羅斯採購商與會,近3年年均增長率達6.4%。(黃裕勇 呂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