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端午飄香「粽」是情 廣州關區粽子出口創歷史新高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端午臨近,又到粽子飄香。粽子不僅是傳統的應節食品,更重要是中國飲食文化的傳播。目前,廣東粽子出口已進入高峰,據廣州海關統計,今年以來廣州關區出口粽子共103噸、39萬美元,同比分別增加3%和44.4%,創歷史新高。
 
  作為南方粽子的代表,廣東粽子以其討喜的外形、豐富的種類、特色的口味深受人們的歡迎和喜愛,大量出口到日本、加拿大、馬來西亞及中國香港、中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今年廣東出口粽子的口味和賣相進一步提昇,除了傳統的咸粽、肉粽、梘水粽外,增加了桂花紫薯粽、蓮蓉梘水粽等新品種。為了方便選購,部分企業還將散裝粽子作了預包裝處理,滿足了不同用途消費者的需求。
 
  廣州關區出口粽子主要產地為佛山和廣州。「我們不斷提昇生產工藝,使中國粽子的口感更為新鮮可口,受到日本等海外客戶的大力歡迎。今年我們企業出口的粽子達63噸、30.5萬美元,貨值同比增長了約65.7%!」佛山加藤利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新順說。
 
  廣東的咸粽、肉粽主要原輔料包括糯米、豬肉等,由於作為主要原輔料價格和人工費都有小幅上昇,出口企業的成本壓力增大。為幫扶企業擴大出口,打造廣東出口粽子的優良品牌,擴大國際市場份額,廣州海關優化出口業務流程,積極推進隨附單證電子化,使出口粽子的通關時長縮短30%。為保證出口粽子的質量安全,在風險布控的基礎上開展微生物、污染物、真菌毒素、食品添加劑等項目檢測,確保海外華人在端午節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多年來廣州關區出口的粽子無不合格情況反饋。
 
 
  節日前夕,不少市民準備為境外親友郵寄粽子,廣州海關提醒,一些品種的粽子含有肉類成分,存在攜帶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檢疫性疫病傳播的風險,而且攜帶、郵寄的粽子經長時間旅程易發生變質。至少有29個國家和地區禁止或部分禁止中國大陸粽子入境。禁止攜帶、郵寄各類粽子入境的國家和地區有德國、法國、西班牙、瑞士、丹麥、印度、印度尼西亞、巴西、卡塔爾、匈牙利、比利時、俄羅斯、剛果、沙特、烏拉圭、捷克、菲律賓、愛沙尼亞、瑞士、緬甸、墨西哥、韓國、中國台灣地區等,禁止攜帶、郵寄含肉餡和蛋黃成分粽子入境的國家有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
 
  我國對於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粽子入境也有相關規定,禁止攜帶、郵寄含有肉類、蛋黃成分的肉粽及火腿粽等產品入境,其他類粽子則可以攜帶、郵寄入境。(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