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突發大火?No!中建五局安徽公司消防演練

2019-06-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建五局安徽公司中科大高新園區消防演練 

  【香港商報網訊】安全重於泰山,防範始於未然。6月4日上午,驕陽似火,合肥正是高溫炙烤的時節。突然,在中科大高新園區項目現場冒起了黑煙,現場管理人員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措施,立刻疏散現場人員並清點人數,及時向上級彙報現場情況。
 
  「報告,9-3#樓三樓發現火情!」
 
  「收到,現場警戒,疏散並清點人員!」現場負責人大聲安排到。
 
  「人員清點完畢,有人受傷,請求聯繫120!」
 
  「火勢較大,請立即聯繫119 !」
 
  現場按照應急方案分成了調度組、救護組、滅火組、安保組等相關小組,各救援小組有序進入現場。最為繁忙的調度組協調各方,安保組對危險區域進行警戒站崗,醫療救護組發現火情區域有傷員,立即撥打了消防車和救護車電話,請求應急資源進行支援。滅火救援組使用滅火器和消防水帶進行滅火……
 
  乾冰滅火器、澆水、臨時消防水管……此時的項目現場正在全力消滅這場「火災」,不一會兒,119趕到,根據消防人員的安排和施救,項目材料堆場的火勢逐漸變小並最終被撲滅。120也趕到,將「受傷人員」送至醫院。
 
  「火勢全部被撲滅!現場已檢查,無安全隱患!」
 
  「這樣直觀展現火災救援全過程,特別好!既能深刻認識到火災的危害,還能全面了解救援的全過程。」有參與現場消防演練的工作人員反映。這樣應急有序、安全救援、快速反應的消防演練,贏得了現場片片掌聲。
 
  原來,這是中建五局安徽公司中科大高新園區的消防演練。入夏以來,合肥地區接連高溫天氣,消防隱患增大,施工現場的消防工作顯得越發重要,不可懈怠。為了做好消防工作,中建五局安徽公司皖中分公司在合肥市高新區建設發展局的支持下,在項目施工一線開展了消防演練,通過此次消防演練,讓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切身感受到安全管理就在你我身邊,消防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中建五局安徽公司中科大高新園區消防演練
 
  一期工程建設有序推進
 
  記者在現場看到,中科大高新園區一期工程正在有序推進,圖書教育中心、體育館、食堂、師生活動中心、學生公寓等都在緊張建設中。圖書教育中心塔樓二層主體結構施工,圖書教育中心裙樓二層結構施工,體育館主體結構封頂3層,砌體施工,食堂結構封頂2層、砌體施工,師生活動中心主體結構封頂4層,砌體施工,9-1學生公寓8層主體結構施工,9-2學生公寓8層主體結構施工,9-3學生公寓9層主體結構施工,看台土方開挖。
 
  根據計劃,今年6月20日,3幢學生公寓結構封頂;6月25日,師生活動中心、體育館、食堂結構驗收;6月30日,圖書館裙樓結構封頂;9月30日,圖書館主樓結構封頂;10月30日,圖書館、學生公寓結構驗收。
 
  中科大高新園區(一期)工程項目總工程師葉會成告訴記者,一標一共有三期工程。一期一標段工程10月份主體結構完成,一期二標段和一期三標段還將建設5幢學生公寓,及學科工程科學樓、環境能源與材料學科樓、網絡中心計算機大數據微電子學科樓等。一期工程將於2020年12月30日完工。
 
中科大高新園區效果圖
 
  建造百年建築力求攻堅克難
 
  在建設中科大高新園區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重難點。總工程師葉會成告訴記者,工程機構形式複雜、高支模範圍廣及滲漏要求高都是要克服的技術難題。
 
  比如,針對滲漏要求高特點,採用高強預應力樁頭防水創新工藝:採用BIM技術,建立樁頭防水施工模型,模擬安裝工序,優化設計和施工工序,進行三維可視化交底,保證技術交底到位;利用水泥基滲透結晶型防水材料滲透到混凝土的深層,填塞毛細孔道和孔隙,並永久留在混凝土中,從而使混凝土緻密,阻止水的滲透,起到永久性的密封混凝土的作用,形成第一道完整封閉性防水層,同時能保證樁頭與筏板的有效連接;採用兩道底板防水卷材和兩道樁側防水卷材進行雙層熱融搭接,拐角和樁側利用預製卷材做無縫保護,保證樁側與底板的第二道完整防水層;在卷材塊與樁側頂部收口處和鋼筋根部塗抹密封膏,密封膠能夠有效加強端部、拐角等薄弱點的防水質量,能夠保證樁頭形成整體的防水系統,全面提高的防水可靠性。
 
  目前,中科大高新園區設立4D智慧工地綜合管理平台,建立智慧工地,實現現場工人實行實時動態定位,塔吊吊鉤可視化,高支模監測,現場視頻監控、無人機進度管控,安全可視化等。
 
  據悉,中科大高新園區是中國科大現有校區中面積最大的校區,將於2020年12月底竣工交付使用,建成後將入駐中國科大信息科學技術學科、工程學科、環境能源與材料學科,致力相關學科群組團發展、共生互進,以學科布局形成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發展新的制高點,承擔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核心教育科研職能。(陳三萬 江玉樓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