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文化新地標 「合肥之源」今日揭牌

2019-06-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之源」揭牌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合肥之源,在水一方。灘塗河氹,有墩鳳凰。曹魏揮師,逐鹿戰場,旌旗獵獵,鼓號鏘鏘,星移物換,雞鳴向陽。蜀山春早,嶺上留芳,流連顧望,生態畫廊。波清草綠,鳥語花香,飲水思源,立碑傳揚。」
 
  6月5日,「合肥之源」落成儀式在安徽合肥市蜀山區小廟鎮將軍嶺舉行,現場來自合肥西園小學的孩子們深情誦讀了《合肥之源賦》。
 
  近年來,考古和歷史研究證實,蜀山區承載着合肥千百年前文明的發展史。蜀山,是合肥的城市之源,「淝河」分支源頭,哺育一代代合肥人。揭牌活動標誌着蜀山區圍繞「合肥之源」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將開啟了新篇章,未來將有更多都市人走進合肥西郊公園,探尋「合肥之源」的人文綠色魅力。
 
  「合肥之源」源自蜀山
 
中央及香港駐皖媒體在「合肥之源」前合影
 
  據瞭解,早在北魏時期,酈道元著《水經注》記載「夏水暴漲,施合於肥。」合肥故此得名。千百年來,中原文化、楚文化、吳越文化和巢湖文化在合肥大地交融輝映。該區域古江淮運河部分遺跡、「塘崗遺址」古村落的發現,將合肥的歷史大大提前。印證了自5000年前,蜀山腳下就有人類的活動。經諸多學界專家專題論證合肥發源於古東淝河與南淝河的分支源頭,其位置在小廟鎮將軍嶺一帶 。包含了曹操河、鳳凰墩、將軍嶺、雞鳴壩等歷史遺跡及附近的大地自然景觀,總長為7公里,串起了古江淮運河遺址的全貌。
 
  2018年蜀山區啟動「合肥之源」論證工作,蜀山乃合肥城市之源的說法實為定論。蜀山區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無論是當年曹操下令開河疏浚的傳說,還是將軍嶺上壯志未酬的故事,都已成為『合肥之源』代代相傳的文化符號,鑲嵌在合肥歷史脈絡上。」
 
  為進一步提升「合肥之源」品牌附加值,做好文化旅遊大文章,蜀山區在將軍嶺打造「合肥之源」石刻作為地理標識,於大別山中取天然混沌巨石,立於合肥之源處,意為飲水思源。
 
  儀式上,合肥西園小學的孩子們誦讀的《合肥之源賦》成為又一亮點。該賦由安徽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合肥市政協原副秘書長戴健執筆創作。全篇112 字,寥寥數筆勾勒出「合肥之源」的主要歷史人文景觀,字裡行間娓娓講述流傳千古的不朽傳說。
 
  此次「合肥之源」石刻揭牌以及《合肥之源賦》的發佈,是蜀山區以源頭地標之義,尊重地域文化價值並進行保護性挖掘的重要環節,將喚起蜀山居民乃至合肥市民的文化歸屬感,激活鄉村振興的文化之魂。
 
  打造「三位一體」的鄉村CBD
 
段沖村曹操河沿岸風景麥浪現場
 
  合肥之源地處江淮分水嶺,生態綠色資源豐富,也是蜀山區農業的「主戰場」。眼下,正值芒種季節,在距離小廟鎮將軍嶺不遠的段沖麥田,吹過原野的風將廣袤的麥田染成金黃色。
 
  為了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美麗家園,蜀山區啟動鄉村振興示範區將軍嶺專案的規劃建設,實施「新村民計畫」,由政府租賃村民閒置村屋,統一進鄉宿等配套改造。成為「房東」的村民經專業培訓,變身自家小院的「管家」,以租金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又成為「股東」,獲得多份收益,真正實現資源為資產。
 
  目前,政府已經在小廟鎮馬崗村盤活了42戶閒置房屋。「小嶺南壹號院」鄉宿就是其中的典範。改造後的村屋保留了淮分水嶺地區建築特色,風格古樸簡約,又融入現代服務功能。蜀山區還將對其他租賃農房進行多樣性改造,整體功能提檔研學、住宿接待等功能,滿足都市人的生活需求。
 
  近年來,蜀山區依託區位、生態、人文等優勢資源,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着力推進合肥西郊公園建設,形成城鎮、鄉村與景區「三位一體」的發展模式,在合肥西部打造一個與城市共生共榮的郊野公園,一個配套完善、業態豐富、服務優質的休閒旅遊目的地。未來合肥市的市民們將有機會在西郊公園裡暢遊,體驗江淮民居的獨特魅力,欣賞江淮景觀的詩情畫意,感受鄉村CBD的時尚風情。(吳敏 方芳)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