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二期班開學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學員和導師合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項目發起於深圳,落地在深圳前海。繼2018年推出匯聚30名智造精英的首期班之後,2019年6月5日,二期班舉行開學儀式,再度吸引31位智造行業、高科技硬件公司的優秀創業者入讀。學制二年,每月周末上課,學費30萬元人民幣(除去獎學金後實際支付)。
 
  如何解決中國製造三大痛點?從人才培養入手
 
  長江商學院副院長、智造創業MBA項目負責人、創新導師甘潔教授認為,「中國製造業面臨周期長、缺乏核心技術積累和商業智慧三大痛點。如果不從創新人才的培養上下功夫,中國製造無法快速實現轉型升級,各類口號終將是浮在水面上的無根飄萍。助力『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扶持中國硬件創新,需要既能提升團隊技術創新,又能提升商業智慧,還可以帶來全方位資源的生態體系。這也正是長江商學院創辦智造創業MBA項目的初心,也是長江目前所致力的創新教育的思路。」
 
  據了解,為了解決「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型對於科技創業人才的巨大需求難題,早在兩年前,長江商學院即前瞻性地聯合東莞松山湖機械人產業基地和UC-Berkeley工程學院推出「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項目,為中國製造2025培養新一代的、可以領導重要技術突破的高科技創業者和企業家。該項目系全球首創的科技創新和創業碩士項目,也是全球唯一一個針對科技創業、智能製造、科技創新人才設置的商學院MBA課程,同時也是長江商學院面向未來,搭建一個整合全球科技創新優質資源平台的里程碑之作。
 
  甘潔進一步介紹:「『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不是單純的MBA,是『MBA+工程碩士+創業孵化器』的有機結合。我們內部叫它METI,對應的英文是Master of Entrepreneurship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意即『科技創新創業碩士』,這可能更符合我們項目的本意。」
 
長江商學院副院長、智造創業MBA項目負責人、創新導師甘潔教授
 
  學員幾乎都是理工男,他們真的是來學習的
 
  製造行業創業者男性居多,女性學員寥寥無幾,男學員們笑侃,他們真的是來學習的,夫人很放心。據介紹,二期學員均具備超強技術背景,其中85%是科技公司的創始人;絕大多數都畢業於清華大學、香港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等國內一流大學的理工科專業;創業之前曾就職於華為、大疆、思科、摩托羅拉等全球著名科技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其中68%的學員來自正在崛起中的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粵港澳大灣區。
 
  學員 趙紫州:直接進入高精度,高附加值的企業內部,對接場景研發技術
 
  畢業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工程系的趙紫州,是「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首期的學員。2017年,趙紫州和師兄聯合成立了微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利用多層次深度神經網絡算法(NLP)和數據驅動型人工智能模型,為客戶提供定製化的數據預測和分析方案。在來到長江學習之前,他最大的難題便是為他的公司高大上的技術尋找合適的應用場景。在創業初期,他的團隊嘗試過醫療、法律、金融、互聯網等各個行業,網撒得廣,但卻收效甚微。加入「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後,團隊開始探索在高端裝備和智造領域AI的應用場景(紡織業、固高機器臂控制算法等) 「學院的支持為我們省去了找產業,找企業,找老闆,建立信任等漫長而不確定的過程,直接進入高精度,高附加值的產業的企業內部,對接場景研發技術。」
 
學員們介紹自身項目及入學目的
 
  學員 王雷:普惠的清潔移動儲能產品,取代汽柴油發電機
 
  本科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博士畢業於香港大學的王雷是本次入學「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二期的新學員。在開始創業之前,他作為大疆的創始成員之一,創立了大疆電池研發部。在進行無人機的研發推廣過程中,他發現戶外工作及生活對發電機的依賴性很大,而傳統發電機不僅噪音大、運行費用高而且低溫啟動困難,使用起來十分不便。於是,王雷有了生產鋰電池儲能設備的想法。現在他創立的EcoFlow公司,正是力於打造普惠的清潔移動儲能產品,取代一直以來普遍使用的汽柴油發電機。 現在公司處於快速成長時期,在有限的資源和資金條件下,要面對的是一場『持久戰』。
 
  學員 張舒:用智能硬件實現啤酒和果酒的個性化釀造
 
  曾就職於摩托羅拉,思科等全球知名企業的張舒同樣是本次入學「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二期的新學員。張舒正致力於用智能硬件實現啤酒和果酒的個性化釀造,進軍年消費萬億市場的啤酒和果酒市場。他的團隊用競爭對手1/4的資金,3年內提交了33項專利,研發了家用和商用型兩款設備,是目前世界上佔地面積最小的智能精釀啤酒設備。「產品如何從0到1再到批量生產,再如何實現從1到N的飛躍,如何拓展國內市場並進擊全球,這是我作為企業創始人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正是帶着這樣迫切的需求,我選擇加入『長江商學院智造創業MBA』,希望可以撬動我的創新思維,提升創新能力,早日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