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廣州長隆新生河馬寶寶端午首展

2019-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與「粽」不同。6月6日端午節的前一天,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巨」萌的新生河馬寶寶也即將滿月,正式和廣大遊客見面啦。河馬媽媽喜提與「棕」不同的特製粽子,而河馬寶寶則一展與「粽」不同的水底閉氣吃奶技能,用特別的戲水方式與遊客們提前慶祝龍舟節。
 
  在野外,由於河馬面臨被獵肉和剝奪牙齒而進行的非法和無限制的狩獵,受到嚴重威脅。河馬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哺乳綱紅色名錄「易危」物種、《華盛頓公約》CITES 附錄Ⅱ級保護動物。廣州長隆繁育擁有28隻河馬,其中成功誕生15隻河馬寶寶。
 
 
  河馬媽媽:二胎「兒女雙全」舐犢情深
 
  2019年5月10日,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的河馬媽媽「南荷」成功產下第二胎——一位雌性河馬寶寶。距離上次產仔已經相隔了六年,所以「南荷」對老二特別愛護,第一胎兒子去年也已經當上了爸爸。
 
  長隆動物專家陳思明介紹說,河馬的孕期為8個月,哺乳期約為1年,雌性通常單一承擔的後代撫養期可以延長至2-3歲。雌性河馬一般比較溫順,發起攻擊的主要原因則是它們要保護自己的孩子。「南荷」是長隆河馬家族中最負責任的母親,第一胎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帶仔,直至2歲多才完全放心讓它獨立生活;休養了2年後,又成功懷孕,對二胎寶寶的緊張關愛程度更是「變本加厲」。「南荷」在合群時卻把所有河馬全部「趕走」,根本不給它們進入大水池,生怕傷害到她的寶寶。
 
  現在生活在廣州長隆野生動物世界河馬水岸中的還有另一隻帶仔的河馬媽媽,小仔已經6個月大,與「南荷」的寶寶經常一起玩耍,成為好朋友。
 
 
  河馬原來是不會游泳
 
  最有趣的是,河馬原來是不會游泳的假「河」馬,飼養員笑稱,如果讓河馬寶寶去划龍舟一定不是一名合格的選手,小短腿和圓滾滾的身材並不能愉快地划水,它們是憑藉兩隻後肢蹬水底產生的反推力前進的。
 
  在淺水區,河馬寶寶會緊緊跟着媽媽,在水裡用彈跳的方式前進,使勁「頓頓頓」地踩河底或是踩着小碎步走;到了深水區,就用兩條腿踩河底,然後用馬躍「跨欄」的方式大跨步地在水裡「飛翔」。
 
  雖然河馬的身體雖然不是流線型,但是因為大腿肌肉力量和身體脂肪浮力的完美平衡,所以河馬寶寶一出生就能在水裡自由蹦躂。
 
  因為河馬寶寶現在還不能判斷感知身體溫度的平衡,因此河馬媽媽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帶着它下水去降溫,這時小河馬便會熟練地貼着媽媽的大嘴巴開始潛水。
 
  據悉,長隆野生動物世界6月「長隆動物兒童月」期間,除了可以看到10對新生長頸鹿母子一起在自駕區「東非草原」上漫步的壯觀畫面,還可以在「動物幼兒園」看到新生的棕熊雙胞胎,更有新生的川金絲猴寶寶、大熊貓寶寶、考拉寶寶、河馬寶寶等多種珍稀動物寶寶都將齊齊跟廣大遊客見面;同時多個內容豐富、有趣好玩的科普學堂也將每天定時開講,了解珍稀動物,先從「長隆動物兒童」開始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