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縣首屆羌族瓦爾俄足節開幕

2019-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7日(農曆五月初五),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佳節,北川羌族自治縣首屆瓦爾俄足節在曲山鎮石椅羌寨開幕。

 
石椅羌寨 張寶杉/攝
 
  開幕式上,神秘古老的羌族進寨儀式、端午祭祀、《仙女傳歌 魅力羌山》文藝表演、千人尋寶、羌族風情篝火晚會讓來自各地的遊客熱情高漲,現場感受這個羌族傳統節日的盛況。據悉,8日—9日,還將舉行枇杷祭祀、首屆瓦爾俄足節民歌比賽、千人壩壩宴等活動。
 
瓦爾俄足節開幕式 張寶杉/攝
 
  據了解,瓦爾俄足是一項以女性為主的綜合性民間節慶活動,它集歌舞、飲食、宗教、習俗、服飾、建築等於一體,能較完整地反映羌族文化梗概,在羌民族民間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研究和觀賞價值。北川縣通過對羌族瓦爾俄足節慶的恢復,能深入了解古羌民族宗教文化內涵,對研究羌族女神崇拜習俗,民間歌曲、原始舞蹈、教育等都有很高價值。
 
祭祀儀式 張寶杉/攝
 
  據介紹,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羌族婦女老幼都身着鮮艷的民族服飾,佩戴銀飾前往女神梁子祭祀塔前,舉行「瓦爾俄足」活動,漢語俗稱「歌仙節」或「領歌節」 。因是羌族女性為主要角色的習俗活動,當地人又稱之為「婦女節」 。瓦爾俄足是羌民族古老的傳統節慶活動,主要由婦女主持和舉辦,其源於古羌民族多神崇拜的宗教文化。(張麗 黃莉 張寶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