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多彩「非遺日」展現光明烙畫風采

2019-06-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8日上午10點,2019「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暨第五屆公益烙畫藝術作品展中小學生頒獎儀式活動,在光明烙畫基地舉行。主題為「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由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深圳市光明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指導;深圳市光明區公共文化藝術發展中心、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黨支部聯合主辦;深圳市光明區鳳凰街道辦事處協辦;深圳弘揚烙畫藝術發展有限公司承辦;深圳市嘉實寶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光明區陽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支持。
 
 
  本次活動口號為「傳承文化根脈,共築烙畫未來」。出席嘉賓有深圳市文體旅遊局政策法規處處長何國偉、光明區公共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主任陳瑛、光明區城管局環衛科科長陳維恩、新湖街道辦執法隊隊長吳克志、光明區公明第二小學校長張明照、中國工美藝術行業大師郝友友、深圳市烙畫藝術協會黨支部書記張守福、鳳凰學校、春蕾學校、烙畫藝術家、媒體、市民、殘聯朋友等共約200人。
 
  市文體旅遊局何國偉處長表示:「今天很榮幸參加本屆活動,2019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70周年華誕,舉國同慶;深圳建市40周年;在全國開啟發展新篇章的同時,我們也應『堅定文化自信,傳承文化精髓』」。本次活動可以增加市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關注和保護意識,了解非遺日,讓大家共同參與保護和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產。烙畫不緊是中國傳統藝術珍品,也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烙畫源於西漢,距今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希望社會各屆多多支持和關注非遺烙畫。
 
 
  籌備組成員、光明區第一屆政協委員、弘揚烙畫公司總經理、烙畫協會黨支部書記張守福說:五月份剛剛結束的第十五屆文博會,光明烙畫又獲金獎,這也是對光明烙畫最大的支持和鼓勵。光明烙畫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傳承,增添新時代文物工作傳播力、影響力和群眾參與的良好氛圍。2019年光明烙畫基地非遺文化節孕育而生,以千年的烙畫藝術為核心,融合多元素文化,以獨特的藝術生活氣息,走進廣大群眾的視野。「今天我們還邀請了非遺皮影戲,專程開闢了非遺手工體驗烙畫、剪紙、書法體驗,零距離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
 
  「非遺知識」有獎互動環節,通過寓教於樂的形式,讓參觀者增添「非遺」的相關知識,豐富多樣的活動營造了濃厚的非遺日氛圍,目的是通過普及、弘揚「非遺」文化,讓「非遺」成為人民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並融合多元素文化,讓烙畫等「非遺」民俗文化走進廣大群眾的視野,促進人們對非遺文化精神的傳承與創新。活動現場,還舉行了第五屆公益烙畫藝術作品展中小學生頒獎活動。
 
 
  據了解:光明烙畫基地已連續舉辦三屆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宣傳活動。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源自文化遺產日以2006年設立的「文化遺產日」為原身。2016年9月,國務院批覆住房城鄉建設部,同意自2017年起,將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的「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