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嶺南攝影名家作品巡迴展在深圳開幕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9日,由廣東省攝影家協會、深圳市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市羅湖攝影學會、深圳市羅湖美術館承辦的「嶺南攝影名家作品巡迴展」在深圳羅湖美術館開幕,來自深港澳攝影界的領導和嘉賓數百人出席盛典。


  攝影界各路大咖雲集深圳
 
 
  活動由深圳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孫成毅主持,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企業家攝影協會(深圳)主席王琛在臺上發表講話。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廣東省攝影家協會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郭小寧致辭時表示,嶺南攝影文化的一個最顯著特徵就是守正創新,它與我們深圳特區的改革開放歷程和深圳人的精神非常的吻合,所以在深圳辦巡迴展具有特別的意義。並與廣東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廖寧、鐘國華、李志良,中國人像攝影協會副主席劉絢強,珠海市攝影家協會主席陳偉錄,肇慶市攝影家協會主席周忠明、副主席王耀曦,廣東省攝影家協會副秘書長汪德章,廣東省攝影家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劍強,深圳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陳富、趙青、鄭麗萍,羅湖攝影學會副會長劉偉雄,福田區攝影家協會顧問歐陽宏生,鹽田區攝影家協會副主席馮文俊,深圳市女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張暉、孔慶麗,深圳市手機攝影協會主席王毅,深圳市殘疾人攝影家協會主席黃建華應邀出席上臺為活動剪綵儀式。

  舉辦了攝影名家公益大講堂
 
 
  活動當日還舉辦了攝影名家公益大講堂,由攝影專家郭小寧主講《攝影創作的文學思維》,然後還向珠三角攝影愛好者贈送《山海情韻》攝影畫冊(郭小寧著)。
 
  廣東地處南嶺以南、南海之濱,毗鄰港澳,是近代中西方文化的首要交匯地,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地、試驗田。1840年以鄒伯奇為代表的嶺南攝影人從這裏走向全國,鑄就了廣東在中國攝影史上的獨特地位,許多攝影家由此成為中國攝影的先行者、先倡者、推動者。廣東秀美的山水、深厚的人文、獨特的嶺南文化、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詩篇,培植了攝影發展的沃土,催生了一代一代攝影人和一幅幅記錄時代、表現人文精神的經典影像,這些記得住、叫得響、流傳廣的攝影名家作品匯聚成了廣東攝影的璀璨星河。這些攝影家宛如領飛頭雁,對外展現廣東影藝水準,對內引領嶺南攝影。

  廣東省攝影家協會成立61周年
 
 
  據瞭解,去年是廣東省攝影家協會成立60周年。為繼往開來,傳承經典影像和敢為人先的廣東精神,整理珍貴的影像資料和嶺南攝影名家的藝術檔案,推動廣東攝影從高原向高峰邁進,廣東攝協從攝影名家群中選出健在的百名代表,選取241件精品力作,其中含6部理論文集予以集中展示。這些作品從「大潮起珠江」「春天的故事」「東方風來滿眼春」「大美山河」「革故鼎新」「粵派批評」多個維度,展示了廣東攝影傳承、創新、多元、融合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儘管這次展覽不能囊括所有的名家名作,亦能由此觀察廣東攝影的發展脈絡,以及廣東省攝影家協會在追遠回顧中向經典的敬意。

  粵港澳攝影協會同年成立
 
 
  深圳市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孫成毅告訴記者,粵港澳地域相近、文脈相通相連,廣東省攝影家協會、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澳門攝影協會1958年同年成立,三地的攝影文化交流源遠流長,相互影響。為貫徹落實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塑造灣區人文精神,堅定文化自信,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攝影事業繁榮發展,本次展覽還選取了部分香港、澳門地區攝影名家名作,予以展出。
 
  我們期待在下個甲子,嶺南攝影在承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發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中再創輝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