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特别报道

湖北襄陽扶貧紀實 「一腳踏三地」的三股泉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山高林密的三股泉村位於襄陽市西南,荊山楚水在這裏交匯,幻化成一道巍峨的屏風,隆起在荊山餘脈與江漢平原之間。因地處南漳縣、宜城市和荊門市三地交界,素有「一腳踏三地」的美譽。250省道穿境而過,028縣道在這裏與省道聯通。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宜昌遠安、南漳東鞏的煤碳礦石等物資,源源不斷經三股泉運往宜城、襄陽,流通全國。
 
  2018年12月29日早晨,「襄村振興」紀實采風小組一行5人,冒着紛飛的大雪小心翼翼向三股泉村進發,平常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跑了三個小時。
 
  村支書郭萬濤在村裏路邊的雪地裏候着我們,稍作休息,我們急着想去看看三股泉的水。三個泉眼就在山腳,分立在道路的兩邊,彼此呼應,而且都有好聽的名字,分別叫做蝴蝶泉、不老泉、結義泉。
 
  郭萬濤說,泉水的源頭出水量並不大,但冬暖夏涼,經年不斷,流出來的水不知滋養了多少人。
 
三股泉村雪景,攝影 陳志武 秦慈坤 周政
 
  三股泉村的由來,因這三股泉水而得名。雪中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這三股泉水奔流到了哪裏?
 
  郭萬濤解釋,三股泉水七彎八拐,匯聚下遊大小山澗水,在宜城的劉猴鎮停下了腳步,形成了高峽平湖般的小南河水庫。
 
  小南河水庫位於劉猴鎮陳灣村境內,離鎮上6公里,是一座以灌溉為主,兼有防洪、供水等綜合效益的中型水庫,也是劉猴全鎮居民的飲用水水源地。
 
  三股泉村地界的省道崎嶇蜿蜒,來往的車輛稀稀落落,山上嶺下,左拐右彎。
 
  看完三股泉,我們萌發大雪天爬村中古山寨的想法,怎奈山高路滑風寒,未能成行,只得在村中另找興趣點。
 
三股泉村的泉眼之一,攝影 陳志武 秦慈坤 周政
 
  三股泉村曾是湖北省省級重點貧困村之一,山多地少,貧困人口相對較多,全村278戶,1039人,貧困戶佔了74戶,206人。
 
  2018年12月28日的那場大雪覆蓋了整個三股泉村,郭萬濤擔心村裏幾家住房質量不太好的貧困戶房屋出現垮塌,傷及人蓄,踏着結冰的鄉間小路逐戶查看,順便帶領我們在村裏遊覽,得知都安然無恙後,懸著的心才踏實下來。
 
  在貧困戶姚洪國家,郭萬濤和他圍坐在火爐邊拉起家常。姚洪國膝下一兒一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去了兒子家帶孫子。
 
  說起今年的收入和年貨准備情況,姚洪國一臉的傲氣,以今後不再當貧困戶而自豪。
 
  南漳山區農民素有殺年豬醃臘肉的習慣,今年姚洪國家除了豬欄養的,還殺了兩頭三百多斤的年豬,准備熱熱鬧鬧地過個脫貧後的新年。殺的兩頭年豬,一頭送給了遠嫁鐘祥市胡集鎮的姑娘當年貨,另一頭自己留着招待親朋。
 
  在離姚洪國現在住的老房子約50米的山坡上,有一棟嶄新的農家小院,這是國家給他建的分散安置房,水、電、路已經全部到位,姚洪國准備年後春暖花開的時候搬過來住。
 
政府為姚洪國建好的分散安置房,攝影 陳志武 秦慈坤 周政
 
  離開姚洪國家,天已近暮色,襄陽交通廣播正巧在播報天氣和路況信息,預報當晚還將有新一輪的降雪,提醒司機朋友注意行車安全。
 
  今年的初夏,我們又相約來到三股泉村采風,好在這趟是輕車熟路,天氣又好,從市區出發只用了一個半小時就趕到三股泉村委會,准備去登荊南寨。
 
  荊南寨,是三股泉村境內與荊門交界處海拔530米荊南山上的古山寨, 250省道從北坡山腳一劃而過,也是三股泉村十多個古寨其中一個。
 
  荊南山看似近在咫尺,山頂的荊南寨也遙遙在望,雖然垂直高度只有近三百米,但坡度大多45度,實難攀登。
 
  一行人時而彎腰踩過荊棘叢,時而側身穿過山石縫,不知不覺已經到了半山腰。在這原生態的環境中,一群不知疲倦的人像放歸的群鶴,享受着閑散的野趣,發出的歡笑真的驚起了一陣陣的鳥飛。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辨不清東南西北,但對比周圍的層巒聳翠,還是感到了荊南山的巍峨壯麗。向導看了看遠處連綿的山峰,輕松地說:「再有半小時就到了。」
 
  不知不覺就到山頂了,走在前面的朋友一聲驚呼:「看到了!看到了!」果然,密林深處,山寨的外牆出現在大家的眼前。給我們當向導的村民介紹,元朝就有了荊南寨,滿清時期,當地的荊門人和南漳人為了防匪避難,又聯合起來出資重建。解放後,寨子還完好,山上時常有人活動,近幾十年,上山來的人日漸少了,自然也就廢棄了。
 
  紛紛穿過寨門,擠進了山寨,這才發現,荊南寨依據山形而建,略呈橢圓形,設南北二門,北門保存較好,厚達2米以上,過橋拱券尚存。整個古寨東西寬約40米,南北長達100米。寨牆就地取材,用岩塊堆疊,高度一般3至4米,最高處達7米,寬度均在1.5米以上。女兒牆厚近一米,保存較好,多處雉堞尚存,牆頂內側有近一米寬的通道,供觀察、作戰等通行。內牆四周分設6處石臺階,便於上下寨牆。寨內有11間石房。中心石房內有清朝光緒二十六年立記事碑一塊,碑高1.2米,「荊南砦」三個大字赫然在列,碑文清晰可辯。
 
  砦和寨同音,砦:營壘,指建在山上的防禦工事;寨:多指四面環圍的駐軍處。砦屬生僻字,當地人習慣性把「荊南砦」寫成「荊南寨」,這也同時印證向導的「荊門人和南漳人為了防匪避難」的說法。(吳超群 閆光成)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