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影像展本月開幕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展覽海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由越眾歷史影像館主辦的「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影像展將於15日在越眾歷史影像館開幕。此次展覽以「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為題,透過200餘張攝於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中期的歷史影像,呈現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地的人物群像、生活百態、人文建築、自然風光等。所涉及的國家包括中國、朝鮮、日本、緬甸、菲律賓、泰國、柬埔寨、越南、新加坡、印度、土耳其、敘利亞、希臘、意大利、荷蘭、法國、英國、巴西等。
 
  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通向世界其他地區的海上通道,它把世界不同的文明連接起來,促進了中外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交流,豐富了中國文化的內涵,對整個人類文明史產生了重要影響。記者了解到,本展展出的所有作品均選自於影像館近年來收集到的關於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上的城市、地區、國家的人文地貌等主題的影像彙集。基於對這些影像的系統整理,此次策展及研究團隊查閱大量相關文獻資料,重點梳理了中國與沿線各國的邦交以及主要的文化交流傳播的載體,以期通過影像再現的城市景觀和文明風貌,為觀眾勾勒海上絲綢之路的輪廓,從視覺上讓「海上絲綢之路」變得具體可見。展覽按照海上絲綢之路的航海線路和地域分為四大單元:「中國海上絲綢之路與東亞文化交流」「東南亞的多元文化體驗」「印度與西亞北非的文明交會」「新航路開闢與中西方交流」。主辦方還將在開幕式後舉辦「海上萬象——『海上絲路與世界文明』影像展座談會」,與多位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本次展覽及其相關的歷史影像領域的話題。據悉,本次展覽將展至8月30日。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