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屯溪老街「擦亮」紅色記憶:中共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黃山開館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去黃山的人通常都會打卡屯溪老街,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老街上還有一處皖南和皖浙贛邊區最高黨組織革命鬥爭的歷史見證地——中共皖南特委機關舊址。

 
  6月11日,中共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在安徽黃山市屯溪區揭牌複館,重裝亮相,免費向公眾開放。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出席開館儀式,並與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施昌旺一道為紀念館揭牌。
 
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與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施昌旺共同揭牌。(胡利龍攝)
 
  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孔曉宏講話,市政協主席路海燕女士,市委常委、秘書長、統戰部長周天偉等黃山市領導和安徽省新四軍歷史研究會專委會主任、原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聶皖輝,省委黨史研究院副院長施昌旺,省檔案館副館長胡華平等出席。
 
  點燃星星之火  譜寫英雄之歌
 
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孔曉宏致辭  (胡利龍攝)
 
  孔曉宏指出,中共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開館是向建黨98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屯溪作為皖南重鎮,扼皖浙贛三省要衝,歷來是皖南政治中心和軍事戰略要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共閩浙贛省委和方誌敏同志領導建立的中共皖南特委,組織領導皖南和皖浙贛邊區人民開展革命鬥爭,在皖南及贛東北和浙西6個縣,共恢復、建立7個中心縣委和23個縣(區)委,皖南蘇區成為閩浙皖贛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皖浙贛遊擊戰爭的中心區域,它點燃的革命星星之火,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中綻放出絢麗光芒,譜寫了一曲氣壯山河的英雄之歌。
 
  屯溪區委書記江善良表示:將以此次開館儀式為新起點,進一步管理好、保護好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激勵廣大黨員幹部追隨先烈足跡,弘揚革命傳統,努力在傳承紅色基因中敢於擔當、砥礪前行!
 
屯溪區委書記江善良致辭
 
  傾聽歷史迴響  追尋紅色記憶
 
  徽商造就的屯溪老街是古徽州的商業重鎮,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橫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匯流之處,所以又被稱為流動的「清明上河圖」,是中國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築風格的古代街市,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屯溪老街與北京國子監街、蘇州平江路一同當選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
 
  中共皖南特委機關舊址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閩浙贛省委在屯溪秘密建立的領導機關的駐地,位於屯溪中山正街(現屯溪老街69號)「合記春號」中藥店,為安徽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據瞭解,1933年冬,為配合閩浙贛蘇區鬥爭,粉碎國民黨的第五次「圍剿」,鞏固和擴大革命根據地,方志敏派員來屯,重建中共皖南特區委員會,特委機關設在「合記春號」中藥店內。當年一道道紅色指令便從這裏發出。從1933年12月至1935年5月間,皖南特委先後在16個縣建立7個中心縣委,23個縣、區委,還代管浙西工作委員會。建立革命武裝,開展武裝暴動,並在黟縣柯村建立了皖南蘇維埃政權。同時配合閩浙贛蘇區行動,策應先遣隊北上抗日,創建遊擊根據地,為其後三年遊擊戰爭的開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展陳   (胡利龍攝)
 
  為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2018年,屯溪區對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進行了修繕和場景復原並改陳布展。恢復了中藥店原貌,新館展陳面積1780平方米,分星火燎原-中共皖南特委歷史陳列、黨旗飄飄-中共黃山(徽州)歷史風雲錄陳列、熱血豐碑-黃山著名革命烈士事蹟陳列和光輝足跡-中共重要黨史人物在黃山(徽州)革命活動陳列等四個展區。紀念館以豐富的歷史文物、翔實的文史資料、生動的表現形式,全面再現了中共皖南特委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革命歷史,完整展現了革命先輩們堅定理想、對黨忠誠,百折不撓、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
 
  紀念館館名由陳毅元帥長子、中國對外友好協會原會長、北京新四軍暨華中抗日根據地研究會名譽會長陳昊蘇題寫,黑底鎦金,熠熠生輝。
 
  當天,《火種——中共皖南特委舊址紀念館》圖冊同時與讀者遊客見面。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