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央華戲劇經典之作《北京人》8月將在深圳上演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巨變時代,人,應該何去何從?慾望、迷茫、妥協、懦弱、希望、清醒、自由……人間眾生相,是《北京人》中的主角們,也是人生路上的我們。由央華戲劇推出的經典之作《北京人》再登舞台,華語戲劇大師賴聲川、著名劇作家萬方等攜手再現經典。近日,《北京人》深圳站發佈會在深圳保利劇院舉行,孔維等主演人員在活動現場給觀眾分享「人生悲喜體驗」。據悉,該劇是「深圳第十七屆中外藝術精品演出季」引入的精品之一,將於今年8月24日-25日在深圳保利劇院上演。

 
  記者了解到, 《北京人》是曹禺經典佳作。該劇由賴聲川擔任導演,萬方擔任文學顧問,王可然擔任製作人。主演有孔維、劇雪、孫寧、閆楠、李明珠、王玉、李宗雷、滕學坤、何沄偉、羅永娟等人。
 
  「我曾在美國見過曹禺,這次希望給《北京人》新的感覺。」賴聲川表示,「1980年,曹禺先生到美國訪問,來到伯克利大學。我當時是個二十多歲的學生,見到了曹禺先生。那種感覺是很奇妙的,能夠跟這樣一個時代的巨人、一個能夠有這樣作品的藝術家見面、認識,能夠聽到他的演講,感覺很滿足。前幾年,我又認識了萬方老師,在我的生命中,和這麼重要的傳統又接上線了。今天我能夠站在這個舞台上,跟《北京人》這三個字接上關係,變成《北京人》傳承的一部分,感覺特別榮幸。」
 
  賴聲川說,「這個時代很多作品等待我們去發掘,我覺得《北京人》這個經典作品,一直還沒有被發掘,沒有被很清楚地認定應該怎麼排怎麼演。這次我有一種開放的心,決定去認識它,發掘它,了解它,為我們這個時代來詮釋這樣偉大的作品。」
 
  劇目介紹顯示,本世紀初,北京城裡一個大戶曾家,曾老太太彌留之際,為沖喜迎娶曾孫媳婦瑞貞,在迎新人進門時,老太太撒手歸西,全家人亂成一團,辦喜事變成了辦喪事。有三進大院子四合院的曾家已經家道敗落,但仍揮霍維持着尷尬局面。長孫文清是個頹廢、整天無所事事的大少爺。他不喜歡家裡為他娶的妻子思懿,心裏愛着寄居在他家的無依無靠的表妹愫方。愫方寄人籬下,忍氣吞聲,像女僕一樣整日勞作,雖然與大表哥有共同的愛好和感情,卻又不敢表露出來,就這樣還得忍受表嫂的冷言冷語。孫媳婦思懿,明知丈夫另有心上人,可長房長孫媳婦的地位,使她掌管着家中的財權,她內外操持,拆東牆補西牆,硬撐着這個搖搖欲墜的家。女婿江泰住在丈人家,他空有許多新思想,但一事無成,與曾家格格不入。曾家的朋友、人類學家袁任敢帶着女兒袁圓從國外歸來,暫借住在曾家,為曾家帶進了新的空氣。曾霆還是個孩子,被迫娶了瑞貞,他與袁圓玩得很開心,根本不懂夫妻之道。最後,這個封建大家庭終於崩潰了,文清死了;愫方終於離開了這個家;曾霆與瑞貞離了婚,老太爺曾皓面對這一切,只有痛哭,他挽救不了封建家庭和封建社會滅亡的命運。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