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守護文物生命線 安徽給文保單位「畫圈」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就像《西遊記》里孫悟空給唐僧畫的保命圈,安徽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有了自己的保護圈。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對外公布了477處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範圍。此舉從法律層面規範文物周邊工程項目審批,從而守護文物的生命線。

 
  6月12日上午,安徽省第八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暨部分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建設控制地帶劃定工作新聞發佈會在合肥舉行。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蔡小莉此間介紹,今年4月16日,省政府正式公布了潛口民宅等112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駱沖窯址等36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範圍。
 
  嚴格限制危害文物項目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蔡小莉介紹該省第八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公布等相關情況(方芳∕攝)
 
  蔡小莉解釋說,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是指對文物保護單位本體及周圍一定範圍實施重點保護的區域,其建設控制地帶則是指在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外,為保護文物保護單位的安全、環境、歷史風貌對建設項目加以限制的區域。
 
  「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是文物的生命線、保護線。」她表示,在保護範圍內不得進行其他建設工程或者爆破、鑽探、挖掘等作業。在建設控制地帶內進行建設工程,不得破壞文物保護單位的歷史風貌;工程設計方案應當根據文物保護單位的級別,經相應的文物行政部門同意後,報城鄉建設規劃部門批准。
 
  省級文保單位增至915家
 
安徽省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方芳∕攝)
 
  另據介紹,安徽省近年來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針,不斷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面下真功夫。今年3月28日,省政府正式公布了黃鱔嘴等207處第八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及歐盤遺址等17處與現有文物保護單位合并項目。至此,全省共有8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915處。
 
  此外,1961年至2013年,安徽省經國務院公布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共七批130處,目前正在積極申報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安徽省文物資源豐富,在人類起源與演化,史前文化與文明起源,國家形成發展,三代(夏商周)文明與淮夷文化、吳文化、楚文化,以及秦漢隋唐宋元明清等各個歷史時期都留下了豐厚極具歷史、藝術、科學價值的文化遺存。在中國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更是創造了大量工農業文明成果。
 
  蔡小莉續稱,「這些珍貴歷史文化遺存和近現代文明成果,是安徽人民勤勞和智慧的結晶,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構成,是安徽人民對中華文明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歷史見證,也是中華文明歷史文化價值和中華民族精神追求在我省的重要實物載體。」 (方芳 柏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