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第二屆大學生文化創新創意教育發展論壇西安召開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11日,由西安交通大學、西安市碑林區政府主辦的第二屆大學生文化創新創意教育發展論壇在西安召開。作為今年西安市雙創周重要活動之一,論壇吸引全國22所高校的師生代表參與。文創大咖們發表的真知灼見,讓與會者受益匪淺。

 
  本次活動以「打造絲路文創新高地,開啟大學文創新時代」為主題,內容包括大學生文化創新創意大賽、大學生文化創新創意教育發展論壇、WAG動漫遊戲展三大板塊,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大學生創意成果,交流創客教育經驗,培養學生的創客精神,培育創客文化。
 
  第二屆大學生文化創新創意大賽自3月20日開始徵集以來,參與高校20餘所,共收集到919件創新創意作品、43個創業項目,作品類型包括大學文化類、文博生活類、非遺工藝類、文化旅遊類、西遷精神專項、吉祥物「贊贊」動漫作品專項獎等。經過初選、入圍以及提名終審,最終有《涇陽茯茶品牌開發》《繪出非遺圖,守住長安憶》《漫畫交大》等18件作品獲得創意類獎項;西安工業大學選送的《察哈爾部傳統女性頭飾藝術創新設計應用開發》項目獲得創業類項目一等獎。
 
  大學生文化創新創意教育發展論壇上,中國傳媒大學協同創新中心、中國特色文化產業聯盟創始人齊勇鋒,復旦大學宣傳部副部長周鵬,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余隋懷等分別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講,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校園文創的現狀、困境與出路探索;設計思維與創新力方面進行分析和展望等角度,深入解讀了傳統文化與產業發展的趨勢,並分享交流了當代大學生文化創新創意的前沿動態,以及打造高校絲路文化高地的舉措和途徑。
 
  據了解,本次活動旨在加強動漫文創領域內的交流與合作,整合教育與市場的上下遊資源,打造集內容創作、成果轉化、版權保護、生產交易等環節於一體的大學生動漫文創會展,實現市場化、品牌化、規模化。通過舉辦系列活動,將更好地挖掘人才、促進社會資金及市場資源的整合,推動高校優質項目的市場化、產業化。(胡秦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