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仲量聯行:全球進入「超級城市群」時代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在快速城市化進程中,地理位置相近、城市屬性互補的城市群正在加速構建區域一體化的「超級城市群」。記者從仲量聯行獲悉,這些「超級城市群」憑藉更強的經濟輻射力、更成型的產業鏈打造、更優化的區域協同效應,逐步展現出其對於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作用。
 
  近年來,中國「新型城鎮化」進程帶來超級城市群經濟的快速發展,截至2018年底,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京津冀三大城市群貢獻了內地46.6%的生產總值。仲量聯行全球研究部總監柯志揚表示,超級城市群內部多個城市中心之間具有高度連通性。同時,城市定位互補使得各自得以更為專註地提升經濟生產力。與過去的「城市群」相比,超級城市群具有更強的經濟發展能力,城市間擁有更明確的產業分工,整體規劃更為明確。
 
  萬眾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便是「超級城市群」中的「明星」。受益於改革開放40年的高速發展,在5.6萬平方公里的粵港澳大灣區,已形成了7000萬人口、GDP超過10萬億元的龐大體量。區域內各城市分工明確,香港繼續保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廣州致力於發展貿易中心角色,而深圳則被定位為科技創新之都,此外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城市也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化改革創新,成為具有競爭力的重要節點城市。區域內各城市間交通基礎設施發達,企業來往交流頻繁,人員流動順暢。仲量聯行中國區研究部總監姚耀表示,各城市在區域協同作用的影響下將在提高區域整體價值和生產力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全球各國的城市化進程日益加速,更大的城市意味着需要更高的生產率和更快的經濟增長,但城市化的弊端卻亟需加以限制,例如無序混亂的城市競爭及擁堵等。作為應對,超級城市群的構建或許是一劑良方。中國城市規劃者正積極投入超級城市群政策的探索及基礎設施的建設中,旨在為中國快速發展的經濟和人口進行戰略調整。在此基礎上,一個新的國家規劃藍圖步入了人們眼前——共規劃建設19個以超大/大型城市為樞紐、聯合周邊若干中小城市共同打造的超級城市群。其中包括發展較為領先的粵港澳大灣區、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城市群、以北京為中心的京津冀地區等。此外,成渝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等也處在發展成型階段,有助於推動國家重大區域戰略融合發展。柯志揚表示,城市集群對於人才的集合作用將遠勝於往昔,從而促進各城市經濟增長,提升各城市技術實力,並引導中國從投資驅動型經濟轉變為消費驅動型經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