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全球唯一大熊貓三胞胎姐姐「萌萌」返四川繁育 將回廣州長隆「待產」

2019-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2014年7月29日誕生於廣州長隆的全球唯一大熊貓三胞胎「萌帥酷」已經快滿五歲,目前,三胞胎姐姐「萌萌」已返四川加入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據了解,一旦萌萌受孕成功並情況穩定後,將回到更熟悉的廣州長隆「待產」。
 
  2014年7月29日在廣州長隆出生的「萌萌」,一直跟兩位弟弟「帥帥」「酷酷」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從剛出生時的體重90g,已經長成體重超90kg的大姑娘了,並順利入選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
 
  2018年12月底,飼養員驚喜發現「萌萌」出現發情跡象,由於雌性大熊貓發情期非常短,大熊貓繁育成功率亟待提高必須爭分奪秒,「萌萌」很快回到媽媽「菊笑」的故鄉四川。
 
 
  從廣州回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卧龍神樹坪基地,因為氣候環境適宜,萌萌很快適應了,隨着食量大增,增重明顯。只是當時遇上大雪天氣,萌萌的發情跡象和活動都大大減少;直到今年4月下旬,萌萌再次發情,很快被安排住進繁育園,這裏有20多套獨立圈舍供每隻熊貓獨享,圈舍之間有交流窗,利於熊貓培養感情、從而有效提高配對成功率。經過適應和調養後,「萌萌」5月15日達到發情高潮期,並與配對係數最合理的雄性大熊貓成功交配。
 
  據中國大熊保護研究中心的專家們分析,5月15-17日萌萌在發情達到峰值期間成功交配達到5次之多,極有可能已經「好孕到」。此後萌萌出現食欲不振的懷孕「先兆」,每天食量從正常時候的40kg減少到30kg,平時也表現得懶於行動、更愛睡覺,至於是否真的懷孕還需進一步觀察,等萌萌情況穩定以後,將回到更熟悉的廣州長隆「待產」。
 
  專家們也表示,由於萌萌年輕、健康,從交配情況來看一切都非常順利,而且自帶多胞胎基因的萌萌再次懷多胞胎的幾率要更高,有望再創奇蹟。
 

  長隆大熊貓繁育世界矚目
 
  長隆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長期合作夥伴,也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重要基地之一。除成功繁育了全球唯一的大熊貓三胞胎「萌帥酷」,以及五年共9隻大熊貓在廣州長隆誕生,並且全都生長健康、活潑可愛,如今更是開枝散葉,陸續開啟華南大熊貓「子二代」的繁育,為大熊貓異地保護研究工作積累了更多寶貴的基礎資料,並為今後大熊貓在華南地區的繁育研究工作奠定更厚實的基礎。
 
  去年初,長隆成功繁育的首隻大熊貓、同時也是華南地區誕生的首隻大熊貓「隆隆」,首度入選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並於2018年7月12日成功產仔,第一隻廣州土生土長的大熊貓迎來了第二代成員;去年跟「隆隆」一起入選國家大熊貓繁育計劃的還有已經在長隆生下過一位小公主「悅悅」的大熊貓「婷婷」,兩位熊貓媽媽去年先後誕下兒子「隆仔」和「婷仔」。轉眼來到2019年,接棒「隆隆」和「婷婷」即將迎來「好孕」的,輪到全球唯一大熊貓三胞胎的姐姐「萌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