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文明創建頑疾如何祛?合肥高新區現場直擊!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文明城市創建是一項系統工程,難點痛點種類繁雜、形態各異。日前,針對園區內18個文明創建難點(痛點)問題清單,安徽合肥高新區工委、管委會領導分成10個督導組,採取不打招呼、不定時間、直擊現場、聚焦問題的方式,實地明察暗訪全區文明創建工作狀況,以期通過巡查督導尋求祛除頑疾之道。
 
  為進一步鞏固創建成果,落實常態長效管理,合肥高新區文明辦堅持問題導向,梳理出全區18個難點(痛點)問題清單,諸如違法違規「群租房」、共享單車管理、正三輪車非法營運等。
 
  按照文明創建實地督查計劃,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負責督導銀杏路引攤入室及商業立面改造提升項目、海棠路企業內部違建及違規攤點問題、金桂路與梧桐路交口處違法用地問題。陸平、呂長富、方向民、孟凡農、韋建華、袁寧、曹效記、劉登銀、劉亮亮分別「認領」了其他文明創建難點(痛點)問題。
 
  實地督查 限時整改
 
  6月11日上午,宋道軍率高新區文明辦、建設發展局、市場監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興園社區服務中心、股份公司、柏堰科技園等相關部門前往海棠路、銀杏路、梧桐路開展文明創建督查工作。
 
  宋道軍就海棠路企業內部違建、擅自開牆設門,改變一樓工業廠業內部違建、擅自開牆設門,改變一樓工業廠房違規用於商業經營,私搭亂建、污水橫流、雜物亂堆等違法違規行為,現場對該企業負責人作出嚴厲批評,責令其立即拆除違法違規建築,取締違規商業經營活動,倒排整改計劃,確保9月底前整改到位。同時,要求環保、安監、消防等部門依法依規對該企業進行處罰,社會事業局督促新華學院加強學生管理。
 
  高新區興園小區附近的銀杏路,有一處很「有名」的路邊攤,一排彩板房搭建的店面相連成一條長龍,從早到晚經營着各種各樣的小吃餐飲。這些夜市攤位佔道經營、燒烤油煙等問題是高新區城市形象以及附近居民的一大痛點。
 
  今年年初,合肥高新區管委會實施引攤入室項目,旨在將原沿街露天商業,引入新建的商業綜合體建築內。經現場督查,目前該綜合體正在進行結構施工,預計10月,周邊商戶就可入駐。屆時,將全面提升銀杏路街區整體景觀形象,打造特色街區、精品道路。
 
  宋道軍:擦亮全國文明城市牌子
 
  近日,有群眾舉報稱,位於金桂路與梧桐路交口的地塊,有人擅自將該土地硬化並違規實施作業,進行商業活動。督導組一行實地查看發現,該地塊堆滿貨物,環境髒亂不堪,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嚴重影響周邊市容市貌。
 
  宋道軍現場作出指示,要求按照屬地管理原則,柏堰科技園月底前拆除該地塊上的違章設施,清除垃圾和雜物,破除地面硬化,及時補植綠化,確保高速沿線凈化、綠化、美化。
 
  實地督查結束後,宋道軍主持召開座談會,一一梳理高新區文明創建難點(痛點)問題,逐條明確責任單位、確定整治目標,規定整治時限。
 
  宋道軍強調,文明創建只有起點,沒有終點,保持常態長效至關重要;要立足新起點、瞄準新定位,保持熱度、加大力度,把全國文明城市這塊牌子擦得更亮。(張宇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