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國家物聯網主節點設在廣州南沙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活动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從由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和廣州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聯合主辦的「2019物聯網科技創新峰會暨第二屆國家物聯網標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合作夥伴大會」上獲悉,主節點設在南沙的國家物聯網標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國物標識平台)目前進展順利,物聯網標識註冊量已超過792億,累計標識服務次數超過88億次。國物標識平台作為全國唯一的物聯網標識類公共服務平台,已經實現了Ecode、Handle、EPC、OID等多種主流標識編碼體系的兼容。此前正式立項的oneM2M國際標準成功獲得國家發明專利授權。這也是我國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在國際物聯網創新技術領域的重大突破。南沙有望成為我國物聯網最重要的產業集聚區。
 
  當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印遇龍等專家學者及物聯網技術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機構等500多位嘉賓出席活動。
 
  在當天的峰會發佈了《國家物聯網標識管理公共服務平台白皮書(2019)》,詳細闡述了該平台的典型應用、產業融合發展趨勢、戰略發展布局,為我國物聯網標識技術發展、產業融合、試驗驗證、應用實踐等提供參考和引導。
 
  另悉,國物標識平台在全國建設部署了廣州、東莞、北京、成都、長春和南京六大根節點,基本完成了全生命周期溯源、智慧城市、數據共享、智慧農業、工業物聯網等領域基於標識服務的應用示範。下一步,國物標識平台將積極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科學數據中心,加快推進跨境商品信息大數據服務平台項目,建立開放共贏的生態圈,將南沙打造成為我國物聯網最重要的產業集聚區。(李苑立 余麗穎 蔡浩梅 李夏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