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福田法院心理諮詢工作室揭牌成立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6月12日,廣東省深圳市福田法院舉行心理諮詢工作室成立揭牌儀式。通過攜手深圳市心理諮詢師協會,福田法院在進一步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推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上又邁出了堅實的重要一步。
 
  專業心動力 增強司法審判專業化
 
  近年來,福田法院審判執行工作呈現出案件增長快、數量大、標的額高、新型疑難案件多等特點,受理案件數位列全國基層法院前列。面對更加多元的司法需求,福田法院主動作為,在司法過程中引入心理干預機制,由專業心理諮詢師對當事人進行心理疏導,通過重構當事人對矛盾糾紛和案件辦理的正確認識,打開當事人心結,避免矛盾激化,專業高效化解衝突。
 
  此次與福田法院合作的深圳市心理諮詢師協會分領域專門成立了精神分析、家庭治療、沙盤遊戲治療、心理危機干預、兒童青少年心理等多個專業委員會,具有專業的心理諮詢服務及豐富的調解經驗,能較為準確地分析家事矛盾、勞動糾紛、刑事案件等多種類型案件當事人的心理特點。專業心理諮詢機構的參與,極大有利於提升司法質效。
 
  全程心服務 提升司法為民人性化
 
  根據福田法院與深圳市心理諮詢師協會簽訂的《關於啟動心理諮詢合作項目的協議》,深圳市心理諮詢師協會將指派3名以上心理諮詢師駐點福田法院心理諮詢工作室值班,為案件當事人提供心理諮詢、疏導、治療等服務。
 
  據相關人士介紹,福田法院心理諮詢工作室的服務範圍覆蓋司法工作全流程。在立案環節,工作室將主動協助維護訴訟服務中心現場秩序,緩解群眾立案等待的焦躁情緒;在調解期間,工作室將依據心理諮詢及長期調解經驗,分析雙方心理,舒緩對立情緒,高效推進調解工作;審理和執行過程中,工作室將協助承辦法官,按照要求對當事人進行心理干預,化解當事人抵抗心理,引導當事人服判息訴;針對信訪工作,工作室將積極引導信訪人疏解對立情緒,理智表達司法訴求。全流程的專業心理服務可以為當事人營造更加和諧的訴訟服務環境,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訴訟服務體驗,也將更有效保障司法效率。
 
  多元心能量 推動矛盾化解社會化
 
  2017年3月以來,福田法院積極發揮作為深圳市首家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試點單位的改革先發優勢,把傳承「楓橋經驗」和改革探索相結合,推動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實現轉型升級,形成了以「全流程信息化、共協同多元化」為核心的福田模式。截至目前,福田法院已和深圳市律師協會、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深圳大學法學院、福田區司法局等社會組織、高校、行政機關共19家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招募41家特邀調解組織、395名調解員,有效引進社會資源,匯聚多元解紛力量,在進一步推進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中促進社會協同和公眾參與。
 
  接下來,福田法院將進一步完善與深圳市心理諮詢師協會良性互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深圳市心理諮詢師協會在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司法工作中的積極作用。同時,持續強化法院與各類社會組織的優勢互補、良性互動,提高高效解決糾紛、推動矛盾多元化解的能力和效果,為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出更大貢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