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世園會安徽日:古井醉了使節香了時光

2019-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因為一場盛會,千年古井遇上北京「夏都」,惹醉了駐華使節,熏香了仲夏時光。日前,為期三天的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安徽日」活動在延慶舉辦。徽風古韻,皖如仙境,獨具特色的安徽元素讓遊園者為之驚嘆。此間,古井貢酒以非物質文化遺產傑出代表的身份出席,並現場展演釀酒工藝,讓外國友人真切地體味到中國白酒的醇香之美。
 
古井貢酒打卡「徽風皖韻」安徽園(古井集團供圖)
 
  在世園會「安徽日」系列活動中,「徽匠神韻—安徽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品展」是重點特色項目之一。其間,全省共有7個省級以上非遺代表性項目參與。其中,「千年古井貢酒釀造工藝」作為唯一受邀釀酒工藝非遺項目,作了活態展演與精品展示。
 
  在古井貢酒非遺展廳,動靜結合,相映成趣。一邊是活靈活現的泥塑,它們還原了擇層取醅、擇時摘酒的「老五甑」傳統工藝,再現了其傳統釀造技藝與現代科技的巧妙融合。另一邊是技藝純熟的釀酒師傅,手工上甑,輕、松、勻、薄、准、平;看花摘酒,掐頭去尾留中間,一連串的絕活兒引得觀眾駐足圍觀,更有遊客心動不如行動,一品原酒之味。
 
現場展示古井貢酒釀酒工藝(古井集團供圖)
 
  一品原酒  意猶未盡
 
  世園會「安徽日」活動開幕當天,斯里蘭卡駐華大使卡魯納塞納·科迪圖瓦庫、埃塞俄比亞駐華使館公使尼古斯·柯碧德等外賓前往古井貢酒展廳,參觀並品評原酒,一杯入口,味蕾生津,興致盎然,意猶未盡。
 
埃塞俄比亞駐華公使品味古井貢酒(古井集團供圖)
 
  此外,全國勞動模範、全國評酒大師、國家級白酒評委、古井貢酒非遺傳承人查樞屏藉助「步步高升」酒具,深入淺出地講解品酒方法與飲酒禮儀。再加上讀亳(bó)、拼「罍」、投壺等互動遊戲,古井貢酒展廳成為網紅打卡點。
 
  古井貢酒產自安徽亳州,該地是魏武帝曹操與神醫華佗的故里。「桃花開時制曲,花凋曲成。制酒,味幽香。」「無極水,取自井中三尺以下,性溫,質清。」這一源自《九醞酒法》的釀造工藝讓其享有「酒中牡丹」之譽,並躋身中國八大名酒行列。
 
國際友人為古井貢酒點贊(古井集團供圖)
 
  迄今,古井貢酒已歷經1800餘年風雲變幻與文化積澱。有資料顯示,古井貢酒始於建安元年(196年)。當年,時任魏國丞相的曹操將家鄉特產「九醞春酒」及其釀造方法呈現給漢獻帝,自此酒便成為歷代皇室貢品。(代漫漫 陈满满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