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長隆飛鳥樂園首度開放高精尖「鳥類繁育中心」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父親節馬上來臨啦,6月14日,一群小朋友到訪廣州長隆飛鳥樂園首度開放的全透明「鳥類繁育中心」,參與鳥類孵化創新科普課堂,從監測不同鳥蛋的胎心開始,揭秘珍稀鳥類的孵化過程,更化身 「奶爸」餵食「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新生猴面鷹,感受生命的脈動和收穫有趣的飛鳥知識。
 
  據悉,今年春節,全新長隆飛鳥樂園鳥類繁育中心正式成立,首次公開長隆高科技的鳥類繁育後場系統,面積相當於12個展廳大小,按照鳥類的孵化順序設立四大科普功能展區:鳥類孵化創新科普課堂、鳥類育嬰箱、鳥類孵化室、鳥類育雛室,從英國、日本、泰國等國家引進高精尖孵化儀器信息數據一目了然。作為「全國野生動物保護科普教育基地」之一,這是長隆飛鳥樂園創新推出乘船探秘、百鳥飛歌、濕地精靈秀等寓教於樂的觀鳥方式,以及鳥類幼兒園、火烈鳥小小保育員等實踐科普課堂,再次給遊客帶來探鳥新奇遇,是國內主題樂園中首個全系統、呈現最多珍稀飛鳥的後場還原科普基地,開創連接鳥類孵化科技到珍稀動物科普於一體的 「智慧型」園區新模式。
 
 
  全系統揭秘後場「0」到1秘訣
 
  長隆飛鳥樂園面積超過2000畝,模擬鳥類的自然棲息環境,為來自全球超300種、上萬隻的珍稀鳥類,建造生態濕地繁育基地。開園以來,不斷在世界珍稀鳥類繁育上實現「0」的突破,已經掌握國際先進的鳥類繁育技術。擁有全國最大火烈鳥種群;曾一度全球僅剩7隻的國寶朱䴉也在長隆成功繁育,已形成150多隻華南最大的朱䴉種群。
 
  2019年,廣州長隆飛鳥樂園擴充原有的鳥蛋孵化櫥窗,首度開放的最大規模的「鳥類繁育中心」,蔚然壯觀。通過尖端技術為珍稀鳥類的成功孵化保駕護航,同時全方位展示最真實的科普知識,豐富的科普路線由專業鳥類繁育團隊科學規劃,開放了後場的鳥蛋孵化、人工育幼、動物飼養、食物配給、動物治療等全生命歷程,呼籲遊客加強對鳥類和棲息地環境保護的重視。
 
  長隆飛鳥樂園鳥類繁育中心的「育嬰室」,同樣有高科技的育嬰箱,毛茸茸鳥寶寶們正在成長,出生不到一周的猴面鷹、火烈鳥、黃嘴鸛鶴,紅䴉寶寶等嘰嘰喳喳跟遊客們打招呼。
 
  據悉,部分母鳥產蛋數量多無法顧及,或者遇上惡劣天氣導致鳥巢破壞,保育員及時把鳥蛋拿到孵化室孵化,然後放到育嬰箱進行半個月左右的人工育幼觀察,情況穩定就回歸原生態環境自由學習飛翔等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長隆飛鳥樂園為了讓遊客科普認識更多飛鳥的孵化歷程,會根據動物的繁殖期展示不同的鳥寶寶育嬰實況,目前長隆大部分的晚成鳥都是在春秋季節下蛋,春天能看到白鵜鶘、鴕鳥和丹頂鶴等各種鳥寶寶;深秋時遊客們可以近距離認識新生鵜鶘、䴉鸛等。馬上到來的暑假,「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朱䴉寶寶將在這裡跟大家見面。
 
 
  珍稀猴面鷹去年首次成功繁育超20隻
 
  廣州長隆飛鳥樂園科普講解員介紹,「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草鴞,即猴面鷹,一窩可以最多產6隻鳥蛋,只有鵪鶉蛋大小,孵化期長達32-34天。當天,剛出生5日齡、1個半月齡及5個月齡不同階段的多隻猴面鷹同框亮相,一雙深圓大眼,面盤扁平,呈灰棕色愛心型,臉似猴子、身是貓頭鷹的神奇顏值,以及各不相同的羽毛髮育特徵,吸引了所有小朋友和遊客的目光。
 
  最小的猴面鷹出生於6月9日,出殼即有白色羽絨毛,1周日齡面盤發育形成猴臉樣,鷹身鷹爪成型。4個半月開始胎毛幾乎褪去,長出褐黃色的絨毛,並開始忽扇翅膀,學習飛翔。新生猴面鷹的食物極其講究,出生後需吃肉碎,隨着日齡增大,可以吃帶骨頭和皮毛的肉。長隆飛鳥樂園鳥類繁育中心為猴面鷹專門飼養白老鼠和雞作為食物,根據幼鳥不同的需求餵食不同的日齡的雞和老鼠,自產自供無任何激素飼料成分,更健康和營養,可提高幼鳥的成活率。小朋友也現場體驗了猴面鷹的餵食,現場觀察可見,每一塊肉都被飼養員切得很小,且每一塊肉都帶有毛。原來,這些猴面鷹寶寶還小,消化系統還沒完全發育成熟,若吃下硬骨頭,毛能在胃裡裹挾住骨頭,猴面鷹會通過嘴巴吐出來。
 
  據悉,猴面鷹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長隆飛鳥樂園猴面鷹亞成體剛進入性成熟階段,去年年底首次合籠即繁育成功,已成功孵化20多隻新生猴面鷹。長隆飛鳥專家介紹,廣州長隆飛鳥樂園首度開放的「鳥類繁育中心」已是最大的科普展示基地,在後場猴面鷹還坐享1000平方米大的原生態小森林作為「鷹舍」,種滿了象草和較矮的灌木林,提供超大的運動空間滿足它們喜歡飛翔和曬太陽的喜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