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東莞東城塹頭社區與東莞理工簽黨建結對共建備忘錄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校地黨建結對共建備忘錄簽約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3日,東莞理工學院莞城校區與毗鄰的廣東省東莞市東城街道塹頭社區、莞城街道東正社區共同舉辦校地黨建結對共建備忘錄簽約儀式,隨後分別在兩個社區舉行共建基地、黨建與社會研究基地揭牌儀式。
 
社區黨建與治理研究基地揭牌儀式
 
  多種交流方式建「五大平台」促跨界合作
 
  據悉,東莞理工學院莞城小區與兩社區如同左右鄰里,自2016年來,共同舉辦了包括開展黨建及文化活動9場,冬夏令營、心理諮詢等較大型公益活動13場,慰問、清潔美化等志願服務活動14場,大學生到社區實習8批次,開展整治食品安全、防範颱風等安全聯動活動8場,社區免費為學生提供商鋪給大學生實踐創業,學生志願者長期開展「四點半課堂」課業輔導,共同參與塹頭社區村史調研等。
 
  是次簽署校地黨建結對共建備忘錄,雙方將採取組織聯建、活動聯辦、人才聯育、資源聯用等方式進行橫向交流,在治理研究、教育提升、服務互助、實踐創新、鄉村振興等「五大平台」進行跨界合作,實現協同發展、優勢互補,共同探索「黨建引領 校社共融」黨建結對共建工作,是基層黨建和區域化黨建的一次創新嘗試。冀望通過發揮高校的資源優勢和社區的平台優勢,將助推基層黨組織在改革發展、基層治理、民生改善、社會和諧中得到鍛造提升,勉勵學校和社區共同打造基層黨建工作新標杆、新品牌,為東莞輸出更多寶貴實踐經驗,發揮更大的示範帶動作用。
 
塹頭社區塹頭故事牆繪
 
  據介紹,「社區黨建與治理研究基地」將以塹頭社區(村改居社區)和東正社區(城市社區)作為研究樣本,藉助高校科研力量,發揮法學、公共管理、社會工作等專業優勢,組建跨專業師生調研團隊,圍繞黨建、人才培養、社會組織培育、文化建設等進行調查研究、交流合作、人員培訓等,提煉推廣社區黨建與治理創新實踐經驗,為化解治理難題提供專業參考,不斷改進和完善社區治理體系。
 
  東城街道塹頭社區居委會旁原有一小公園,面積約2300平方米,公園內有「陽光雨」黨群服務中心、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公園改造後新增三大項目,分別是:「永遠跟黨走」主題黨建公園,「不忘初心」主題村史館,「共建共治共享」主題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圖片展。項目以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為主線,圍繞「講故事、頌精神、促共識」,綜合呈現中共黨史、東莞村(社區)發展重要事件、塹頭村史等內容。通過改造升級,該公園將成為塹頭社區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展示平台,同步打造為黨員教育基地、歷史教育基地、居民文娛場所為一體的文化宣傳陣地,以此帶動實現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的鄉村振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