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吉字號」農產品在深推介 黑土地農郁飄香大灣區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常亮 報導:盛夏鵬城,由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和吉林省人民政府駐深圳辦事處共同主辦,深圳市吉林商會協辦的「吉農極品到,香飄粵港澳」—2019吉林省優質特色農產品宣傳推介活動於2019年6月14—16日在深圳大中華國際交易廣場盛大開幕。
 
  記者了解到,吉林省作為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地處享譽世界的「黃金玉米帶」和「黃金水稻帶」,是中國著名的「黑土地之鄉」,盛產玉米、水稻、大豆和雜糧雜豆等優質農產品。僅2018年,吉林省糧食作物播種面積560萬公頃;糧食總產量達到3633萬噸;其中玉米產量2799.88萬噸,水稻產量646.32萬噸。吉林省用佔全國4%的耕地為國家提供了10%的商品糧。
 
  據介紹,此次「吉農極品到,香飄粵港澳」—2019吉林省優質特色農產品宣傳推介活動,共彙集了吉林省11個地區120多家企業500多種品牌優質特色農產品。重點圍繞六大「吉字號」農產品品牌、區域公共品牌、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有專業演藝團隊現場展演來深推介。
 
 
  近年來,吉林省作為全國重要的農產品加工基地,高度重視農產品轉化增值工作,不斷地加大引導和扶持力度,支持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業。現有省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530戶,其中國家級47戶,農產品加工企業發展到6512個,引領農村一二三產業加快融合發展,已然已成為吉林省汽車、石化之後的三大支柱產業之一。
 
  特別是2018年,吉林農業農村改革發展取得新的成績,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三農」發展形勢持續向好。2019年全省農業農村部門將重點完成十項工作任務。數據顯示,2018年,吉林省糧食總產量達到726.6億斤,連續6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全省累計調減籽粒玉米560萬畝,新增優質水稻28萬畝,新增大豆面積88萬畝;漁業總產值增長5.4%;農產品加工業銷售收入增長5%;休閑農業營業收入增長10%;全省落實保護性耕作560萬畝、航化作業400萬畝、稻田綜合種養65萬畝;新認證「三品一標」產品503個,吉林長白山黑木耳、香菇、靈芝獲國家地理標誌認證;蔬菜、水果和食用菌例行監測總體合格率98.6%;認定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單位12個、省級特色農產品優勢區10個;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87.5%。
 
 
  更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吉林省將重點抓好十項重點工作任務的落實。其中,要保持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8000萬畝以上,糧食總產量700億斤水平;畜牧業重點抓好洮南雛鷹400萬頭生豬、通榆吉運15萬頭牛、洮北300萬隻肉羊、榆樹正榆1億隻肉雞等投資億元以上項目建設,推進全國無規定疫病區和現代畜牧業全產業鏈建設等。同時,吉林省還將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產品生產主體納入省級監測平台管理,創建標準化生產基地示範縣20個。實施品牌強農戰略,重點培育吉林玉米、雜糧雜豆、人蔘、食用菌等「吉字號」品牌;培育區域公用品牌10個,新認證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產品240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