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跟隨地質專家游丹霞山 了解丹霞7000萬年滄海桑田的歷史

2019-06-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鍾靈毓秀的丹霞山(劉加青攝)

  【香港商報網訊】6月13日,在2019丹霞山·中國世界地質公園科普工作現場交流會之際,廣東韶關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組織了戶外實地考察活動,在丹霞山科學顧問、丹霞山科普導賞員等地質專家的帶領下,參會人員深入考察體驗了丹霞山的地質地貌、生態、人文、天文等環境,重新認識學習了丹霞山奇美天成的地質演變和特色。
 
  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又被稱為「中國紅石公園」。關於丹霞山最聞名的故事,莫過於「舜帝登遊奏韶音」了,傳說韶樂和韶關由此而來。作為世界地質公園,丹霞山其色如渥丹、燦若明霞的色彩,其頂平身陡的形狀,其種類繁多的珍稀生物每年都會吸引眾多科學家和遊人的探秘。丹霞山為何是紅色的,公園內680座山體的山頂為何是平的,山壁為何多是垂直的,山體為何大都是一節一節的,山體里泥砂層岩石層砂礫層層疊交錯,它到底經歷了什麼滄海桑田的故事……在實地考察的旅途中,中國地理學會紅層與丹霞研究工作組委員、東華理工大學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陳留勤博士身邊總會圍着一群人,陳博士邊拿着尺子等工具測量岩石,邊向遊人們解答丹霞地貌的相關問題,一路上還可見丹霞山的科普導賞員們為遊客們講解丹霞山各類科普知識。
 
東華理工大學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陳留勤博士為遊客講解丹霞地質特點
 
  7000萬年前是一片湖水
 
  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總面積292平方公里,核心景區168公里,由680多座頂平、身陡、麓緩的紅色砂礫岩石構成,以赤壁丹崖為特色。石峰疏密相間、錯落有序,山石不論大小,座座雄風大氣,盡顯陽剛之氣。據說7000萬年前,地球還處於白堊紀時期,這裡是一片大湖泊,受喜馬拉雅造山運動的影響,地殼上升,湖底地形被抬升為陸地,炎熱的氣候使富含鐵質的沉積物強烈氧化,形成紫紅褐色岩石。在隆起抬升的過程中,岩層間形成了許多縱橫交錯的斷層和節理,紅色的砂岩和礫岩層在斷裂的切割以及雨水、河水的長期侵蝕綜合作用下,經自然崩塌後形成了懸崖峭壁,即我們現在所見的垂直山體。位於長老峰南緣的福音峽,它就是流水沿垂直地表的斷層裂隙向下侵蝕形成的深切峽谷,峽谷兩側為垂直豎立的崖壁,谷底平直,狹長幽深,地貌學上稱其為巷谷。峽谷長約120m,同一個岩層界面在峽谷南北兩側的高差為數十厘米,北低南高,受山體的形態影響,峽谷的截面呈沙漏狀,上邊最寬、中間最窄(最窄處僅約2m),谷底略寬。
 
福音峽就是由流水沿垂直地表的斷層裂隙向下侵蝕形成的深切峽谷
 
  發現許多珍稀生物
 
  經過幾千萬年的演變和進化,丹霞山以其獨特的地質砂岩及氣候環境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物圈,在科學家們的科學考察中不斷被發現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稀動植物。據了解,丹霞山植物具有明顯的中亞熱帶和南亞熱帶過渡的特徵,丹霞山全部植物共216科、891屬、1916種。其中丹霞山植物區系共有1706種,隸屬於206科778屬。被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記載的13種,其中中華水韭為Ⅰ級重點保護。在動物資源上,保存着野生動物良好的生態環境。丹霞山有哺乳動物88種、鳥類288種、爬行類86種、兩棲類37種、魚類100種,昆蟲1023種。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75種,其中一級保護動物9種,二級保護動物66種。在遊覽的途中,丹霞山的科普導賞員們除了為遊客們講解地質形態外,還會介紹丹霞山特有的動植物,遊客們一路上為發現了珍稀品種而歡呼雀躍。
 
丹霞崖壁石刻
 
發現一棵極度瀕危的丹霞山特有植物——丹霞鬼蘭
 
  崖壁石刻記載人文歷史
 
  但凡鍾靈毓秀的地方都會有許多美麗神奇的故事,都是世外高人追尋的地方,奇美天成的丹霞山亦不例外。相傳4000多年前舜帝曾巡遊丹霞山,親自命名了36座形態各異的山峰,即36韶石,並演奏了韶樂,韶關即得名於此。歷史上的丹霞山曾吸引了許多文人墨客和修仙問道之人的到來,除了大量留存下來的關於丹霞山的詩篇外,沿途崖壁的石刻更記載了丹霞山的歷史興衰。這些石刻都是文化藝術的精品,大多雕鑿於宋朝到民國期間,所有大型石刻均雕鑿在顆粒大小均勻的厚層砂岩之上,這是因為砂岩與礫岩相比質地更均勻,又有足夠的強度能夠使石刻保持長久。所以喜愛中國文化和書法的遊客們,在欣賞丹霞山壯美的自然風景的同時,更可研習品味這些珍貴的文化精品,訪古剎聞鐘聲,聽聽丹霞山的故事。(李芳 陳志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