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深圳2019「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暨「福田·傳承」非遺系列活動展演啟動

2019-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展覽現場文藝表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互動單車追源非遺文化,一把剪刀剪出立體紙偶,中醫傳承人妙手義診,270度環拍體驗創意傳承姿勢……6月15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區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暨「福田·傳承」非遺系列活動展演在深圳中心書城西北廣場拉開帷幕,福田區11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集體亮相,一系列別出心裁的非遺文化傳承方式讓市民零距離體驗非遺傳統文化的魅力。精彩的活動吸引了逾千名市民積極參與。
 
  福田傳承·回歸民間
 
  近年來,福田區致力於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開發和傳承。「福田·傳承」是福田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通過對轄區文化遺產資源的整合利用,依託「學在福田」、「藝在福田」、「字在福田」、「炫在福田」和「技在福田」五大板塊系列活動的開展,向廣大市民和青少年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引導他們了解、學習、運用、繼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精髓,培養其重視、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意識和能力。經過5年多的發展,「福田·傳承」文化品牌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真正讓優秀傳統文化在市民尤其是中小學心目中生根發芽。
 
  對於非遺的推廣和傳承來說,2019年是特殊的一年: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國批准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成為締約國15周年。今年的系列活動拓展了更廣的傳承路徑,從以往的「進社區、進學校」,到今年增加了「進企業」這一條新渠道。今年的系列活動更注重將非遺融當代入生活,以非遺文化為紐帶,搭建人與人人與物人與文化的情感鏈接。
 
  2019年「福田傳承」非遺系列活動已經開展了近兩個月,包括非遺進校園系列活動100多場,參與學生近萬名;全區非遺進社區、進企業系列活動25場,覆蓋全區10個街道,逾千位社區居民參與。
 
  非遺薈萃·創新展演
 
  經過了近兩個月的活動開展,五大版塊同時發力,讓非遺文化活在市民群眾當中。越來越多的人了解、熟悉、喜愛非遺文化,為接下來的非遺展演蓄力。
 
  到6月15日這一天,集中進行成果展示和非遺展演。活動現場規劃布置了非遺·尋遺、非遺·追源、非遺·有我、非遺·遊園、非遺·影像等區域,強調互動性、沉浸式的體驗非遺文化,吸引了現場市民群眾的積極參與,氣氛熱烈。
 
  在非遺·尋遺互動體驗區,區域設置了木質結構的中國地圖。市民群眾可以親手製作家鄉非遺文化簽,鑲嵌於地圖上家鄉所在的位置。所有參與者在共同繪製這幅全國非遺文化地圖的過程中,體驗到強烈的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情感連接由此增強。
 
  在體驗區,還有市民蹬着單車,屏幕上的時光軸不斷延伸,強烈的沉浸式感官體驗讓他們感覺如同穿梭在千年的非遺文化歷史中,從非遺出生的那一年到我們傳承的當下,思緒在歷史與現在中疊飛,感慨萬千。
 
  在非遺·遊園非遺展覽區,活字印刷、龍鬚糖、手工藝風車、扇畫臉譜、創意麵人、立體剪偶、中醫義診等多個攤位,人們近距離觀賞並親手體驗傳統手工技藝的精湛匠心。
 
  值得一提的是,遊園展區的攤位,採用了古樸的帳篷造型設計,整個展區就像一個傳統的熱鬧市集,吸引了許多市民群眾前來遊逛。
 
  當一陣悠揚的中西樂器合奏聲響起,一場浩大的中西方樂器合奏《天下》震撼開場。非遺展演開始了,少兒舞蹈帶領觀眾穿梭在中國的千年古韻中;少兒京劇表演讓更多的孩子們對這門古老的藝術有了崇敬感;少兒武術《少年中國強》向觀眾展示中國少年風采;《莊周夢蝶》舞台劇的精彩表演讓觀眾目不轉睛;氣勢磅礴的水鼓舞展現雲南特有民族德昂族的民族文化;抱枕舞蹈《趣味唐詩》致敬活字印刷所展現的中國智慧。一個又一個精彩的節目輪番上演,一陣又一陣的掌聲此起彼伏,現場的觀眾們熱情高漲。
 
  非遺傳承·文化自信
 
  「看到我們擁有這麼多底蘊深厚又獨一無二的文化,我為我的祖國感到驕傲。」
 
  「這些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經過了時間的沉澱才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一定要傳承下去,每個人都能盡一份力。」
 
  現場市民紛紛向記者表達了他們對這場活動的感受。
 
  「福田·傳承」通過舉辦系列活動,力求保護和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多種多樣的形式進行宣傳,融入當代,激發廣大市民保護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營造廣大市民群眾珍愛非遺、共同傳承的良好氛圍。「福田·傳承」成為人們接觸非遺、了解非遺、保護非遺、傳承非遺的重要文化品牌,同時也是非遺傳承人與公眾近距離交流的互動平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