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硒博會開幕 陝西安康領跑富硒產業

2019-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傅博 報導:6月15日,第五屆中國·安康富硒產品博覽會在陝西省安康市開幕,來自國內主要硒區230餘家企業共襄盛會。以每年一屆的硒博會為媒,經多年經營,「中國硒谷」安康已成為全國富硒產業的領跑者。


  依託資源優勢 實現經濟突圍
 
第五屆中國·安康富硒產品博覽會啟動儀式現場
 
  安康位於陝西南部,生態優美,資源富集。全市54.2%的國土面積含硒,是目前資料顯示全國乃至全世界之最,且硒濃度適中,易於植物吸收,被專家評為「優質、環保、安全」的天然富硒區。
 
  但同時,安康因地處秦巴山區,又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重要水源涵養地,一、二產業發展嚴重受限,長期以來在陝西省各地市經濟排名靠後。
 
  近年來,安康依託豐富的硒資源優勢,把富硒產業作為生態友好型產業和區域經濟突圍的主導產業,持續加大推進力度,全市富硒食品產業已連續8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長。2018年全市富硒產業實現產值600多億元,佔全市六大支柱工業總產值的36.6%。富硒產業已成為推動安康經濟和市場競爭力的新引擎。
 
  目前,安康已建富硒農產品基地520萬畝,已建成全國最大的富硒礦泉水生產基地。發展富硒食品生產加工規模企業193戶,開發出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肉製品、富硒糧油、富硒果蔬、富硒礦泉水等70多個品系,產品註冊商標達236個。其中,紫陽富硒茶、平利絞股藍已成為全國馳名商標,安康富硒魔芋系列產品遠銷日本、韓國等國家和地區,已成為陝西省僅次於蘋果的第二大出口創匯農產品。
 
  中國富硒產業研究院安康市富硒產品研發中心副主任唐德劍告訴記者,陝西安康和湖北恩施已成為國內富硒產業的領跑者。
 
  與富硒產業領跑全國同步,安康經濟自2011年以來年均兩位數的增長,成為陝西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市。

  培育千億產業 打造康養之都
 
硒博會期間富硒產品採購暨項目對接洽談會簽約現場
 
  安康制訂了宏偉的富硒產業發展目標,根據《安康市富硒產業發展2017-2020年行動計劃》,到2020年,富硒產業鏈產值達到2000億元以上,其中富硒食品產業產值達到1300億元(其中富硒種養產值350億元),富硒服務業產值達到700億元以上。
 
  安康對富硒產業的長遠規劃是,要建設成為全國最大的富硒產業集聚區和富硒產業標準化示範區,繼而打造國際健康城。
 
  依託富硒資源、優良生態和科研積累,安康大力推進「硒+」戰略,通過做優「硒+農業」、提升「硒+工業」、開發「硒+養生旅遊」,促進安康經濟由富硒農業向富硒產業轉變、產品經濟向服務經濟轉變,從而使具有稀缺性特徵的富硒產業帶動安康康養和休閑旅遊產業的升級發展,進而使「中國硒谷」實現綠色發展。

  市場潛力巨大 尚需突破瓶頸
 
安康已開發富硒食品70多個品系
 
  據唐德劍介紹,近年來,隨着社會經濟發展和大健康產業的興起,作為人體生命必須的微量元素「硒」逐漸得到人們的重視,補硒已成為當今一種新的養生之道,富硒產業越來越為市場所青睞,發展迅猛。
 
  據專家預測,富硒產業全國未來市場將達8000億。國內已有20多個省、30多個市縣都在培育發展富硒產業,主要還是在富硒農業、富硒農產品等領域,也有一些富硒保健品開發,但產業規模不大。
 
  他亦坦言,富硒產業目前發展的主要瓶頸是富硒產品的標準化。他稱,包括陝西在內全國共有7個省份都有了省級標準,但各省標準並不一致,建立統一的國家、行業標準是當下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為此,作為產業領跑者的安康目前正在集聚國內的科研力量推進這一標準的建設,藉助落戶安康的中國富硒產業研究院、富硒食品開發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農業部富硒產品開發與質量控制重點實驗室三個「國字號」富硒科技創新平台,已完成富硒茶、富硒豬肉等產品的標準制定,有待專家最後評審。
 
  唐德劍最後說,富硒產業未來在安康肯定是首位的支柱產業,也是安康經濟突圍的希望產業,前景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