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翠嶺社區開展「二十四節氣與健康養生」民生微實事活動惠民

2019-06-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14日下午,由深圳市羅湖區翠竹街道翠嶺社區黨委、社區居委會主辦,深圳市華夏應對氣候變化技術促進中心承辦的民生微實事之「二十四節氣與健康養生」活動在翠嶺社區開展。活動以健康養生為載體,提升居民健康意識,普及健康知識,傳播健康理念,增加生活幸福感。


深圳市羅湖區翠竹街道翠嶺社區黨群服務中心 毛志亮 攝


活動現場 毛志亮 攝
 
  炎熱、潮濕的長夏來臨,「夏三月,萬物華實,天地氣交」。夏季心旺腎虛,陽氣盛於外而虛於內,即外熱內寒,伏陰在內;「夏防暑熱,又防因暑取涼,長夏防濕。」但夏季養生具體該應該怎麼做?在活動現場,深圳市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張顯惠教授,以二十四節氣中醫養生、健康飲食、預防疾病、健康生活方式等為主要宣傳內容,把玄冥幽微,複雜難懂的醫理用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語言表述出來,並一一為大家分析和解答。讓居民了解中醫養生和日常保健知識,引導居民自覺摒棄落後的思想和生活觀念,提高居民保健水平、生命質量和身體素質。
 

深圳市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主任醫師張顯惠教授科普健康知識 毛志亮 攝
 
  張顯惠教授先給居民講解了深圳夏季炎熱潮濕的天氣特點,詳細指導居民如何做到「長夏防濕」,逐一給居民舌診,並給居民解釋了夏季養生的「七不宜」,如「夏不坐木」等實例。他還給居民講解了打通血管、暢通經絡、預防心梗腦梗的兩個簡單、易做「絕招」:轉動手腕和腳腕,並親自示範和帶領大家練習了這兩個絕招。另外還要求大家要注意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少吃食鹽和心理平衡等。
 

深圳市華夏應對氣候變化技術促進中心監事長張淑梅主持活動 毛志亮 攝
 
  據悉,張顯惠教授為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教授,現為深圳市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主任醫師、深圳市醫藥科研成果評選專家、深圳市名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指導老師、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科技專家、深圳市自然療法學會(發起人之一)常務理事、深圳市抗衰老研究會理事、深圳「福田人文講壇」專家,已經為深圳市民開展了數十場的保健養生講座,深受市民歡迎。
 

張顯惠教授保健養生講座深受市民歡迎 毛志亮 攝


張顯惠教授給居民舌診 毛志亮 攝


張顯惠教授為居民把脈義診 毛志亮 攝
 
  講座結束後,張顯惠教授為居民把脈義診,逐一指導居民如何保健養生。在翠嶺社區工作人員和承辦方的配合下,其他醫務人員為居民提供了量子儀體檢服務、保健貼、艾灸等服務。整場活動氣氛生動活潑,居民笑聲不斷,居民爭先恐後參與互動、義診和保健服務。主辦方還給居民分發了健康養生書籍和艾灸。大家滿意度很高,活動中他們不僅學到了養生知識,也更清楚的了解了自己的身體狀況,知道如何更好的調理和改善。居民紛紛為張顯惠教授點贊,希望社區以後能夠經常開展這類惠民活動。
 

主辦方為參與活動居民分發健康養生書籍和艾灸 毛志亮 攝


工作人員為居民提供艾灸貼服務 毛志亮 攝


工作人員為居民提供量子儀體檢服務 毛志亮 攝


參與活動人員合影 毛志亮 攝
 
  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給社區營造了人人關注健康、人人懂得健康的氛圍。進一步增強了居民自我的保健意識,提高保健水平,自覺養成良好的生活、工作習慣,從而以強健的體魄、健康的心理,投入到日常的生活工作當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