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兆科葯業:用「互聯網+」解決麻醉藥物監管難題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兆科葯業(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羿博士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晚期腫瘤病人經常會有突發性疼痛,極其痛苦,主要靠服用麻醉藥來緩解,此舉即對麻醉品監管提出挑戰。目前,廣州南沙自貿區港企兆科葯業(廣州)有限公司運用科技創新,解決了這道世界難題,引起行業關注,亦受到廣州市及南沙區相關領導的高度肯定。


  港企南沙創新受國家認可
 
  兆科葯業(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小羿博士,是香港上市公司李氏大藥廠控股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他告訴記者,芬太尼是該公司新開發的麻醉藥物,適用於晚期腫瘤病人,屬於高度管製藥物。在20多年間國家沒有批准過企業來做這類產品,他們去年獲得國家立項,非常難得。兆科葯業主要採用「互聯網+」藥品監管概念,研製出一套用藥系統,獲得了國家認可。
 
  李小羿博士表示,兆科葯業芬太尼產品做到了專人專用,用指紋來開啟,每用一次信息會上傳到雲端,後台知道誰在用、在哪裡用,使用間隔還會自動鎖死,避免過量用藥。這套系統解決了病人需求和有效監管兩大難題。國家認可立項後,目前南沙的車間已經建好,今年7月底有望生產出第一批產品,明年可申報一期臨床應用。
 
  「這是一個比較創新的產品,設備的線路板都是自己研發的,這套系統比美國的同類監管都先進。將來要賣到美國去。」李小羿博士向記者說道。
 
  融入大灣區令發展機會更多
 
  記者採訪得知,李小羿博士出生在香港,上世紀90年代初其母親因腫瘤去世,這使得他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後,放棄去哈佛大學任教的機會,立志成立企業專事藥物研發,拯救腫瘤病人。
 
  他於1994年在安徽合肥與中國科技大學共同設立兆科葯業(合肥)有限公司,開始研發藥品,1997年產品陸續上市,1998年成為安徽省首家通過國家GMP認證的製藥企業,也成為當地畝產稅收最高的外企。2002年公司在香港創業板上市,實現快速發展,近年增速都在30%左右。2010年又轉到香港主板上市。
 
  2011年兆科葯業來到南沙購置30畝土地興建藥廠,截至目前已經在南沙累計投資超過10億元人民幣。兆科葯業在南沙生產和研發的領域已涉足心腦血管、婦兒科、罕見病、皮肤科、眼科、腫瘤等。現有員工1200餘人,研發人員有230多人,去年研發投入佔總收入的25%。「南沙政策優勢明顯,又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位置,對港人尤其是年輕人具有吸引力。我們在這裡取得了一定成績,還要感謝廣州市及南沙區領導的關懷,現在是大灣區時代,未來我們要做得更好。」李小羿博士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