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信號·2019.梁宇」展在武漢開幕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6月16日至7月21日,武漢美術館迎來了一場別具特色的盛大個展——「信號·2019.梁宇」,6月16日10時舉行展覽開幕儀式,11時來自全國的藝術家和評論家們召開學術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的嘉賓逾百人出席開幕式。

 
  嘗試着在藝術實踐上的突破
 
 
  此次武漢美術館的——「信號·2019.梁宇」展距畫家上一場的德國柏林的大型個展已相隔了一段時間。梁宇在自己的每一次個展上都嘗試着在藝術實踐及策展方式的突破,他的藝術匯入了個人深刻的自我體驗及記憶提煉,也融合了時代的痕跡和集體的記憶。以梁宇一貫的永不停歇的探索性格和不願重複以往的創作習慣,我們需要運用一個全新的視角去解讀他的這次武漢展,去詮釋與他情感節點相關的記憶編碼及他對這些記憶編碼的藝術轉化和釋放,通過將他個人記憶偏好與時代背景的串聯以闡釋他渾然一體的繪畫使命感和文化使命感。
 
  繪畫裝置作品影像三大部分
 
  「信號·2019.梁宇」在武漢美術館4號廳和5號廳展出。武漢美術館是國家重點美術館之一,是在1931年落成的金城銀行舊址上經再次擴建而成,整體建築恢宏雄偉又富有藝術的變化,是武漢市的一級保護建築。在這樣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典建築裏舉辦展覽對藝術家本人及觀眾來說都是一件既有挑戰又極為興奮的事情。此次展覽的作品包括架上繪畫、裝置作品、圖像和影像三大部分,可以稱得上一個主題深刻、展呈方式獨特、創作水準精良的優秀展覽。
 
 
  「信號燈」系列
 
  架上繪畫是梁宇個展的主體部分,貫穿於4號廳和5號廳。其中包括梁宇一些具有符號性的經典作品,例如他的「信號燈」系列,信號燈是他創作中的一個經典符號,它們既是他記憶中的真實物像,具有引領火車行進的現實意義,也有指明前進道路的象徵意義,因此「信號」的意義既是顯像的,也是引申的。在他的創作中,信號燈被置於空曠的主觀意象的場景中,更多地呈現了觀念性的意義,成為了時代、背景及心境的象徵性符號。作品中出現的油罐車或車廂也同樣具有象徵性意義和符號性特徵,代表着動力和容量,它們在曠野上氣貫山河、色彩奪目,但大工業時代的這些力量型物像在畫家創設的主觀現象場裏也凸顯寂寥。與這些色彩明豔的畫作形成對比的是幾幅用光獨特的黑白油畫,它們以獨有的靜謐形成了一種萬籟俱寂的寧靜氛圍,不由使人安靜下來,凝神駐足,畫面的場景似乎是見過的,有似曾相識感,但畫面的聚光處理和明暗變化又製造出夢幻的感覺,是一種極其主觀的場景設置,觀者在凝神畫面的同時又似乎能將自我抽離於現實,進入到對自我內心的長久關照中。
 
 
       這次展覽上,也能看到梁宇繪畫風格新的變化軌跡,在新近一批有關火車月臺的畫作中,從題材的選擇到畫面的處理,都更加關注目光所達之處,即視覺下的「中心」,更重視那一剎那的瞬間「感覺」,可以感覺到畫家的自由和放鬆,其意念的主觀性和當代性也更加凸顯。這次展覽也許是畫家梁宇作品最為多元的一次,在五號廳的一面牆上掛上了他一批新近創作的水彩畫「紅房子系列」,這批紅房子是畫家心中的風景,那些房子紅的熱烈奪目,顯然是觀念為先的作品,紅房子系列的「方」與5號廳另一面牆上黑白水墨揮就的「圓」形成了畫家心中的「方圓」,也帶他進入了創作的自由王國,他在那裏率性而為,恣意而作,為熱愛而揮筆,跟着心境在創作,感覺的到,這是畫家的幸福時刻。梁宇的繪畫作品技術上完美,體現了他渾然天成的創作才華和經過歲月淬煉的藝術修為。其作品氣勢恢弘,與他所表現的主題相契合,其筆法沉靜俐落,是其內心力量和藝術修煉的自然提現。展廳中架上繪畫、裝置作品與影像圖像作品的相互映襯融合,相得益彰,令人回味無窮。
 
  鐵路老物件讓人浮想聯翩
 
 
  四號廳一面刷成黑色的牆上斜靠着一排結實厚重的枕木,在展廳燈光的映照下,斜長的枕木在地面形成一片斑駁的倒影,宛若時光倒流留下的印跡。在4號廳和5號廳的相連處,一些老式手持信號燈,手搖電話機、鐵路老物件被擺放在幾個結實老舊的木箱上,這些未加修飾的裝置作品自然地呈現出原本的拙樸。梁宇對工業時代的符號性表現以及對鐵路老物件的獨特關照容易使人聯想到美國畫家格蘭特。伍德當初創作《美國哥特式》時的本意,伍德認識到他出生時期的那種傳統鄉村世界和生活方式已經慢慢的、不可逆轉地逐步消失了,過去與現代形成了一個巨大的鴻溝,他認為這些是很值得表現的藝術主題。梁宇也是這樣的心情,他本人並不是一個傳統守舊想要回到從前的人,他對現代生活的參與度很高,微信微博美圖秀秀支付寶都玩的很溜,但當他意識到他出生時期的那個大工業時代和大工業場景已逐漸從眼前消失了,尤其是他的孩童時期正身處大工業的中心,面對消逝,那是一種不可名狀的心情,也許是一種為了忘卻的記憶。孩童的記憶選擇性極強,因此他集中表現了兒時熟悉的氛圍、迷戀的物件以及帶給他深刻記憶的場景。
 
  圖像與影像與主題相關
 
  展覽中的圖像作品和影像作品是梁宇近年來展覽中新出現的部分,這些圖像與影像與展覽主題相關,與架上繪畫部分相互映照,是展覽的重要組成部分。畫家本人認為,創作不應該是晦澀難懂的私人化體驗,作品的主要功能應該是與觀者取得交流,「一見鍾情」或是「回味無窮」都是創作者希望獲得的交流效果,得不到回應的作品或許可以孤芳自賞,但終究會因沒有綻放出更大的藝術生命力而留有遺憾。藝術家儘管不必討好觀眾迎合市場,但也不應自命清高。圖像和影像正是能與觀眾進行直面交流的有效媒介。這次展覽中,4號廳入口及五號廳的一面牆都被佈置為視頻呈現的展示空間。
 
  梁宇經常以艾略特的一句詩句自勉:「我們不應該停止探索,而所有探索的盡頭,都將是我們出發的起點……」那麼就讓我們祝畫展成功並期盼在新的起點與藝術家梁宇不斷地相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