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想幹啥?首屆徽學大會明日在合肥召開

2019-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7日,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首屆徽學學術大會媒體見面會   方芳/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報導: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洪永平6月17日在媒體見面會上透露,首屆徽學學術大會將於6月18-19日在合肥召開。
 

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新聞出版局(省版權局)局長洪永平介紹大會籌備情況    方芳/攝
 
  此次媒體見面會由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主持,安徽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程雁雷、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何長風、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出席。
 
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主持本次媒體見面會   方芳/攝
 
  傳承徽派文脈、創新當代文化
 
  據洪永平介紹,安徽省委宣傳部和光明日報社,於去年12月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從今年開始,每年共同指導舉辦一次徽學學術大會,旨在搭建一個交流研究成果、深化徽學研究、展示徽文化魅力的平臺。大會逢單屆在合肥市舉辦,逢雙屆在黃山市舉辦。考慮到專家學者大多數來自高校,會議舉辦時間基本固定在每年的6月中下旬。
 
  洪永平認為,本次大會有以下特點,首先規模空前。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虞愛華,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張碧湧,中國社科院副院長高翔等領導將出席大會並講話。大會共邀請到國內外徽學研究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200多位,基本涵蓋了國內對徽學徽文化有所研究的所有高校、科研院所,還有來自臺灣的知名學者,以及來自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的一流徽學研究專家。
 
  二是內容豐富。首屆徽學學術大會主題為:新時代·新徽學:傳承徽派文脈、創新當代文化。圍繞大會主題,設置了3場研討、2場展示、1次徵文頒獎。
 
  三是形式多樣。為了使徽學徽文化能夠以更生動、更具體、更直觀的方式展現出來,我們不僅有徽劇《徽班》演出,還邀請了周美洪(徽墨製作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甘而可(徽州漆器髹(音同休)飾技藝代表性傳承人)、王祖偉(歙硯製作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吳正輝(徽州三雕(磚雕)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洪建華(徽州竹雕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楊文(徽筆製作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蔣勁華(撕紙書法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吳兆光(萬安羅盤製作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朱偉(徽州三雕省級代表性傳承人)、吳笑梅(徽州剪紙省級代表性傳承人)等10位大師進行現場展示。
 
  徽學具有認識傳統中國的樣本價值
 

安徽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程雁雷介紹安徽省徽學徽文化研究情況   方芳/攝
 
  安徽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程雁雷認為,徽學,是指以徽州歷史文化為研究物件,進而探索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門綜合性學問,研究內容涉及徽商、徽州宗族、新安理學、徽州樸學、徽派建築、徽州藝術、徽州工藝、徽州科技等。
 
  由於歷史文獻的豐富性與文化形態的完整性,徽州文化常被視為宋以來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的典型與範本,徽學研究因此具有認識傳統中國的樣本價值。
 
  徽文化保護與利用進入新時代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何長風介紹安徽省徽文化保護與利用情況   方芳/攝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何長風認為,文化離不開賴以生存發展的人文和自然環境,從構建歷史文化的保護體系來說,文化的整體性保護至關重要。
 
  安徽堅持文化生態與自然生態保護相結合、非遺與文物保護相結合、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與傳統村落保護相結合,凸顯了文化保護的系統性、整體性。推進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建設,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是我國第二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區,也是我國第一個跨省的文化生態保護區,範圍包括黃山市四縣三區、宣城市績溪縣、江西省婺源縣。
 
  自2008年設立以來,安徽秉持「保護優先、整體保護、見人見物見生活」的理念,堅持規劃引領,政策先行,制度保障,不斷健全文化生態保護機制,完善保護體系,取得了遺產豐富、氛圍濃厚、特色鮮明、民眾受益的階段性成果。
 
  黃山是徽學的主要發源地
 

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徐德書介紹黃山市徽文化保護與利用的條例和實踐情況   方芳/攝
 
  黃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表示,徽州古建築作為徽州文化的承載體和活化石,星羅棋佈於新安大地之間,以其獨樹一幟的美學、藝術和歷史價值聞名華夏,成為黃山市一張靚麗名片。徽州古建築作為徽州文化的承載體和活化石,星羅棋佈於新安大地之間,以其獨樹一幟的美學、藝術和歷史價值聞名華夏,成為黃山市一張靚麗名片。
 
  為進一步加強未列入文物保護單位的徽州古建築保護利用工作,在獲得地方立法權之後,黃山市出臺《黃山市徽州古建築保護條例》,於2018年1月18日起正式施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